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031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031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举行

今年确保建成集安至通化、辽源至东辽、吉林至机场改扩建、榆树至松原4个高速公路项目

2019-01-18 12: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8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决心、积极应对挑战、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交通运输服务稳投资稳预期成效显著。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9.4亿元,同比增加19.7亿元、增长8.2%,为全省经济增速逐季提高作出重大贡献,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99.8亿元,同比增加14.5亿元、增长7.8%,建成辉南至白山、吉林至荒岗2个项目17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298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投资31.3亿元,同比增加2.7亿元、增长9.4%,建成白山至三道沟、乾安海坨至二龙山等8个项目214公里,建成集安口岸桥。落实中央和省重大战略坚决有力。交通运输债务化解取得突破性进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基本完成,聚焦贫困地区最紧迫最突出的交通问题,完成投资16.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726公里,改造危桥26座,实施安防工程495公里;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果;主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出台了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发展实施意见、督导考评办法以及建设养护技术指南等一系列规范政策;省委省政府召开现场会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巴音朝鲁书记、景俊海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6.2亿元,新改建2097公里,实施安防工程1913公里,改造危桥169座;“畅返不畅”整治完成2476公里;新改建大安安广等4个乡镇客运站,实施公交化改造和延伸农村客运线路112条。交通运输市场管理持续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加快形成。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是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交通运输事业也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做好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要牢牢把握有利时机,正视矛盾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在攻坚克难、奋力发展中体现交通运输人的责任与担当。总的要求是: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必须要坚持主题主线,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坚持一个主题,就是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是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一条主线,就是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个管总的“八字方针”要求。“巩固”主要是补短板、降成本;“增强”主要是优环境、强服务;“提升”主要是抓创新、增动能;“畅通”主要是提效率、促融合。

  坚持六个持续发力,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即:坚持在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量”的积累上持续发力,坚持在深入打好“三大攻坚战”上持续发力,坚持在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上持续发力,坚持在创新融合发展推进效率效益提升上持续发力,坚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持续发力,坚持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持续发力。

  会议提出,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解放思想为动力,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着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着力补齐补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着力推动改革攻坚和创新发展,切实推进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服务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当好先行。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84.1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高速公路计划完成投资213亿元,同比增长6.6%,建成348公里、新增通车里程284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计划完成投资26.6亿元,建成119公里;农村公路计划完成投资40.8亿元,同比增长56%,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完成5000公里“畅返不畅”农村公路整治任务。全年征收公路通行费54亿元。

  重点是做好八个方面工作:聚焦关键环节,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实现新作为。全面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化解交通运输债务风险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全力扩大有效投资,补齐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全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计划投资213亿元,建设11个项目1320公里,其中续建10个项目1307公里,新开工长春至自然村项目13公里,确保建成集安至通化、辽源至东辽、吉林至机场改扩建、榆树至松原4个项目348公里,新增通车里程284公里,通车里程达到3582公里,新增集安市、榆树市通高速公路。抓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提等升级,计划投资26.6亿元,建设21个项目502公里,建成依家屯至伊通、集安下解放至下套等二级及以上公路119公里。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投资40.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改造危桥100座、实施安防工程1000公里,全面落实好“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政策,确保完成5000公里“畅返不畅”农村公路整治任务。加强重大规划研究,支撑和服务国省重大战略实施。加强交通运输发展重大战略研究,主动服务“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推动交通建设和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全面加强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健全完善公路水路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运输便民服务水平,投资1.8亿元,新改建21个客运站项目,新增更新城市公交车1000辆,完成长春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改革,深入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大力推进对外合作。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绿色智慧交通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加快“数字交通”建设步伐,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加强交通运输应急保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做好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说法风险防控体系;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一批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的干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