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门发布燃气消防安全知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03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防部门发布燃气消防安全知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03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消防部门发布燃气消防安全知识

2019-01-18 17: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8日19时39分许,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一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7层预制板结构居民楼发生煤气爆炸,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并导致该楼4至5层中间楼板坍塌,1至5层楼体及周边部分居民楼窗户不同程度损坏。另据媒体报道,2018年12月31日当地时间凌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市一建于1973年的10层预制板结构居民楼发生天然气爆炸,致使该楼一个单元垮塌,造成39人遇难。

  当前,正值冬季,寒潮、降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频繁,城乡居民燃气用量大幅度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燃气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导致人员伤亡。为此,省消防总队提醒广大读者日常使用燃气时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灶时,先点火后开灶具开关,停用时先关气阀后熄火。注意保持空气流通,应保持厨房、浴室、燃具周围良好的通风状态。

  2.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灶时要有人看管、防止汤水沸溢、熄灭火焰,使气体漏出引起危险,同时旁边不要摆放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酒精等。

  3.定期对燃气管道接口用肥皂水查漏,灶具软管两端务必用卡子紧固。如果检查发现燃气泄漏,立即通知燃气公司处理,禁止私自改动燃气管道和加装阀门管道。

  4.发现燃气泄漏时,要立刻关阀,迅速打开门窗,加强通风,室内禁止一切火种、禁止开关任何电源和打电话,以免产生电火花引燃燃气。

  5.液化气瓶要轻拿轻放,不要滚动、冲击,不要用开水加热、火烤、日晒,不能横放使用,更不要倒置使用,禁止自倒残液和剧烈摇晃。

  6.长期外出应关闭室内燃气总阀,并保持室内通风。房屋出租和装修,房东对燃气安全使用有连带法律责任,务必对租用人和装修工人交待燃气安全常识。

  7.每半年(或当闻到有天然气、液化气味时)请专业人士进行维修清理,发现燃气管道、胶管老化,开关松动移位的应立即更换,检查时不要使用明火进行照明检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