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21日开启 长春站预计高峰日为2月3日和11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37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大幕21日开启 长春站预计高峰日为2月3日和11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37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春运大幕21日开启 长春站预计高峰日为2月3日和11日

2019-01-20 09: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长春站预计发送旅客340万人,同比增20.3万人,增幅6%,日均8.5万人,同比增0.5万人。春节前客流主要以海南、福建、广东方向和短途及佳木斯等北部地区客流为主,在1月28日以后进入探亲客流高峰,预计每日运送10万人,高峰日为2月3日(腊月二十九)预计12万人。春节后主要以北京、上海、广州和三亚等进关长途客流为主,从2月8日进入返程高峰,持续15天左右,高峰日为2月11日(正月初七)预计11.5万人。
  长春站为满足出行旅客的需求,在坚持做好日常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扩展运输能力,保证运能充足

  春运期间加开临客38列,主要方向是北京、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大连、通辽、榆树、白城、延吉等方向,其中到北京的始发临客4列,同时北京、上海虹桥、白城、珲春等方向的29列高铁动车组重联运行,保证春运期间运能充足。

  长春站还借助长春市地铁2号线开通的便利条件,扩大调整长春西站运力安排,将北京、上海虹桥等方向的7列始发动车组调到长春西站发车,方便市民就近就便出行。随着哈尔滨至牡丹江、哈尔滨至佳木斯客运专线的开通,长春站新增牡丹江和佳木斯方向始发动车票额新增了1千余张,齐齐哈尔方向也增加了经停动车,始发和复用票额将会极大缓解市民去往北部地区运能紧张状况。

  完善安全措施,实现平安出行

  在三品查危安全上,提前做好了查危设备检修维护工作,保证安全查危仪高峰期使用需求;对安检职工进行了实作培训,提高他们对危险品的识别能力;在对旅客携带品检查中采取违禁品实物过机、饮品开瓶确认等方式,做到件件过机,杜绝“示意性手检”;对旅客托运的行李包裹,严格落实货件“验视、实名、安检”三个100%制度,对不能准确判定货物品类的一律打开包装进行检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严禁托运上车,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

  在保证设备运行安全上,春运前专人对全站扶梯、直梯等特种设备和广播、引导、LED屏等客服设施进行了检修,保证状态良好,还协调设备维保单位春运期间24小时驻站,第一时间处置临时设备故障,确保春运期间设备运转状态良好。同时在站台、候车室等安全关键岗位,每日增加30名车站帮班人员和招募的青年志愿者加强对旅客的组织和引导,保证在非正常情况下应急处置和旅客乘降安全。
  增加售票方式,实施畅通工程

  长春站、长春西站、龙嘉站103台自动售取票机全部运行使用,高峰期人工窗口全部开放;长春市内54家客票代售点营业时间延长1小时至18时;2台移动售票车扩大售票区域,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快捷购票;客流高峰期增开退票、改签、取票、应急、爱心窗口;继续扩大电子客票、部分高铁站不用取票进站等宣传,并借助和支付宝公司合作推出自助购票扫码得红包活动,培养旅客自助购票习惯。长春站还在南北实名制验票处安装20台人脸识别设备的基础上,在长春西站和龙嘉站也安装了6台自助验票机,提高旅客自助验票进站比例,并且高峰时段人工验票口全部开放,保证旅客候车进站通道顺畅。

  营造节日氛围,打造温馨环境

  烘托节日气氛,以悬挂灯笼、中国结等传统简朴方式,靓化旅客候车环境;加大保洁人力投入,消灭卫生死角,并时刻保持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为旅客创造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在12306爱心服务台后设置亲情寄语板、温馨识别帖、开展新春送祝福活动;春运首日,举行启动仪式,举办文艺汇演;组织车站书法特长职工在春运首日、小年和除夕三个时间段在候车室为旅客现场书写送福字;在候车室二楼西部回廊开展-----铁路摄影家霍春光同志《时代的印记 历史的跨越》摄影展,为旅客营造春运出行文化氛围。

  优化问讯功能,拓展便民举措

  整合12306“春之约”爱心服务台功能,集咨询、重点旅客接待、小红帽搬运受理、旅客留言、失物招领和车票应急改签于一体,并为旅客免费提供充电、打包、针线、纸杯、寻找遗失物品、广播找人等六项服务;完善问讯处6台自助语音查询设备,实现旅客自主查询车次、时间、检票口、站台等相关信息;利用电瓶车、平衡车不断巡视候车室,及时解决旅客疑难问题;在售票大厅增设导购台,为旅客提供购票、乘车一条龙服务;在商务座VIP候车区增设电视、饮料、小食品和书刊、报纸等读物,并提供优先购票、安检、候车、检票进站引导服务;在候车室开辟“唱吧”亭,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特需服务;在每个开水间前,就近设置6个便民餐桌;在售票室增加“农民工专口”,设立“爱心服务”窗口,安排人工导购服务员;在进站安检通道,安排专人佩戴“有事我帮您”授带帮扶重点旅客,设立便民服务箱、贵重物品置物筐,方便不同层次旅客安检需求。

  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重点照顾

  继续发挥好“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的作用,运用“四勤四联”法,联合长春市交通运输企业共建互助,解决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问题;执行军人优先政策要求,设立军人购票窗口、候车区、进站通道,张贴“军人依法优先”标志,并做好服务工作;做好对12306客服中心受理特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信息的流转和落实,实现线上预约和线下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全程服务不断线。

  落实失信管理,规范出行秩序。落实总公司《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要求,联合公安部门,加强对铁路失信人的管理,对个别旅客失信行为及时取证和录入,并将责任人纳入铁路征信系统。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坚决依法处置,维护正常乘车秩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