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机场T1、T2航站楼首次联袂保障春运 预计运送旅客165万人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37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机场T1、T2航站楼首次联袂保障春运 预计运送旅客165万人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3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机场T1、T2航站楼首次联袂保障春运 预计运送旅客165万人次

2019-01-20 09: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作为T2航站楼启用后保障的首个春运,长春机场本着“安全第一、务求正点、主动服务、协调有力”的原则,根据《吉林机场集团2019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全力以赴做好航班保障和旅客出行工作。

  硬件设施升级  “双航站楼”同步运行
  作为T2航站楼启用后保障的首个春运,长春机场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的补充。
  一是航站楼面积由7.6万平方米增加至20.4万平方米,旅客年吞吐量由650万人次增加至1600万人次,值机岛由3个增加至7个,高峰小时保障能力由2520人次提升至5284人次,极大增加了航站楼旅客候机容量。行李转盘共5个,较1号航站楼国内行李转盘增加了2个,能够满足高峰小时到达旅客行李提取1940件。
  此外,停车位资源充足。地面停车场车位2217个;同时,争取春节前后启用地下停车楼,车位763个,主要满足旅客停放过夜车辆。
  二是停机位由32个增加至58个。特别是廊桥机位由9个增加至32个,将极大满足进出港航班靠桥保障需要,便利旅客经廊桥进出航站楼,并在行李提取大厅中设置了旅客更衣室,方便温差较大城市间往来的旅客增添衣物。
  三是出行更加智能化、便利化。T2航站楼航站楼安装了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和全自动行李分拣系统,引入了“航信通”系统,无托运行李不需要打印纸质登机牌,可凭身份证通过安检验证、登机验证环节,实现无纸化通关。设立了多个机器人服务员,可以与旅客进行语言互动交流,提供出行信息查询等帮助。
  此外,城际铁路龙嘉站至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的地下连廊已全部开通使用。换乘通道内设有多部自动步道电梯,旅客从龙嘉高铁站到达航站楼方便、快捷、舒适。
  增加航班运力  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长春机场预计执行航班1.14万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日均285架次;预计进出港旅客量16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2%,日均旅客4.1万人次。由于今年春运开始时间早,持续时间长,春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汇聚,今年春运客流高峰主要出现在春节前后,即春节前的2月2日-3日和2月9日-11日。预计高峰日长春机场起降航班将超过285架次,旅客吞吐量预计突破4.3万人次。
  为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长春机场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通过加密航线、调换宽体机型等措施,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春运期间,长春机场计划在深圳、杭州、福州、威海、合肥、桂林、南京、烟台、汕头、太原、宁波、石家庄等国内重点城市航线上增加507架次。运营公司方面新增河北航空,上海航空和青岛航空各投放1架过夜运力,届时长春机场客运停场运力将突破30架大关,达到31架。同时,还将计划开通长春至泰国甲米的国际包机航线10架次。
  宽体机方面,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分别为北京、上海和广州进行宽体客机投放(A330、B787),其中预计北京加班48架次,上海20架次,广州10架次,有效提高了航班的运载能力。
  践行“真情服务”  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春运期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长春机场将重点做好做好值机手续、候机服务、地面运输、机上配餐、旅客投诉接待处理等环节工作。航班延误情况下,组织好航班信息告知和退改签工作,协调航空公司统一赔偿标准;大面积航延时协同组织好旅客疏导工作,避免大量旅客滞留机场。特色服务方面,积极开展“情暖旅途”“春之约”等活动,为旅客打造暖心、舒心和安心的乘机环境,主动帮扶老、弱、病、残、孕特殊旅客,提供优先办理乘机手续、候机、登机等服务。同时,T1、T2航站楼均设有青年志愿服务岗,负责对特殊旅客、迟达旅客进行有效引导,协助旅客办理乘机手续、行李托运、物品暂存等事宜。
  机场大巴通过增加运力、延伸线路等,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增加机场1号线凯旋路客运站至机场的发车班次,并缩短发车间隔;机场2号线从高速公路客运站延伸至长春西站,每天一班次;恢复机场3号线吉林市方向旅客班车,每天开通一班次。
       节前,长春机场还将对航站楼进行迎新布置,悬挂灯笼、摆放鲜花等,为广大旅客营造喜庆热闹、温馨舒适的出行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