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提示:冬季冰面暗藏“危机”,掉进冰窟如何自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050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应急管理厅提示:冬季冰面暗藏“危机”,掉进冰窟如何自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050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应急管理厅提示:冬季冰面暗藏“危机”,掉进冰窟如何自救?

2019-01-22 10: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寒天气已经到来,冬季将进入最冷的时期,河面结成了冰层,不少人便到河面上溜冰,但很多冰层其实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厚,贸然进入,会有很大的危险,那么冬天如果不幸掉进冰窟窿,该怎么自救?

  冷休克反应:

  如果不幸掉入冰窟窿,人可能会发生冷休克反应。那么什么是冷休克反应呢?

  冷休克,周围血管阻力增高,心输出量降低,低中心静脉压,低肺楔压,低氧血症,代谢性酸中毒。表现为血压降低,脉搏细速,脉压差小,皮肤湿冷,呼吸浅快、紫绀、少尿 。特点是病人皮肤湿冷。但这种症状是可以缓解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放轻松。

  自救方法:

  1.不要惊慌(敲黑板划重点!一定要保持冷静!),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双脚踩水,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2.双手及双臂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断裂的面积加大。 

  3.细心观察四周破裂冰面,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 

  4.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成一条直线。注意千万不要硬起,也不要上半身压在冰面上,下半身在水下,这样冰面可能因承受了不身体的重量而继续断裂。

  5.双手张开,使全身面积加大,一点一点地用手肘爬动,身子逐渐往前施,逐渐离水。

  6.离开冰窟口后,不要立即站立,以防冰面承重量而再次断裂,要卧在冰上,滚动或爬至岸边再上岸。

  7.上岸后注意保暖,保持体温。

  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示:

  1.如发现有人落入冰窟窿,不要贸然进入水中营救,尤其是不会游泳的人。可以将绳子、木棍等物伸给落水者,注意接近冰窟窿时,身体要趴在冰面上,以防冰层再次出现断裂!

  2.积雪覆盖的冰面不要上。有积雪的冰面不意味着温度足够低,冰层足够厚。反而因为积雪覆盖,不好判断冰面是否结实。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贸然上冰。

  3.爬不上来别乱动。找到结实的冰面,但实在爬不上来,就千万不要乱动,节省体力,扒住冰面,呼喊求救。如果等待的时间比较长,手和冰面冻在一起,至少还能让你避免在失去意识时不会落入水中。

  4.迅速找到出口。落水后要迅速找到原来落水的口,否则你将被困在冰面之下。如果冰面下是流动的活水,更要在第一时间守住冰窟窿,保持身体露出水面,以免在冰面下被水冲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