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公安:终结“小十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05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公安:终结“小十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053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公安:终结“小十五”!!!

2019-01-22 16: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长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省伦要求公交治安分局,把严厉打击“扒窃”犯罪作为贯彻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吕锋同志和市公安局党委“大案要破小案也要破”理念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的重要战线,作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强力之举。

  2018年,公交治安分局局长史记在专题调研、专案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共识:提高打击扒窃犯罪能力,必须创新理念和模式,摆脱“打现行”的单一方式,强化“打团伙”理念,探索“走出去”路径,从“重单一打击”向“重深挖有组织犯罪”转变,变“割韭菜”为“挖根子”。

  2018年,公交治安分局围绕国庆安保这一中心任务,部署所属所队开展反扒行动,秉乘“打现挖根”理念,发扬工匠精神,在先期抓获4名扒窃犯罪嫌疑人后精雕细刻,深挖出一个常年流窜多地疯狂作案的大型有组织扒窃犯罪团伙,成功将团伙头目绰号“小十五”的张某某及8名团伙成员抓获。

  “打现行”

  2018年10月7日下午,按照公交治安分局反扒行动部署,分局所属各所队兵分五路,在长春市人流密集区域开展便衣反扒侦查。当日16时许,世纪大街地铁治安派出所所长邱军带领民警刘洪阳、郭庆源在桂林路公交站台发现两名男子形迹可疑,立即开展秘密跟踪,并通知其他四路反扒小组增援合围。跟踪至工农大路中医学院门口一公交车站台后,二名男子实施“顶车门”作案,将一名乘客兜内的白色苹果X手机窃出,逃离现场时被民警抓获现行,当场缴获两部赃物手机。经审讯,民警查明二人均系扒窃惯犯,分别叫李某某和刘某某,并如实供述了合伙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

  “挖根子”

  根据嫌疑人供述,史记敏锐察觉二人可能另有同伙,遂部署三大队负责人王振带领民警继续深挖细查。两名嫌疑人起初百般抵赖,拒不交待其他罪行及同伙成员。为打开突破口,史记召开案件分析会,确定围绕二人流窜轨迹和在长吃、住、行、销各环节进行深入核查。经外围获取证据和政策攻心,两名犯罪嫌疑人交待系绰号“小十五”为头目的扒窃犯罪团伙成员,常年在天津等大城市作案,近期流窜至长春。至此,一个有组织的特大扒窃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除重患”

  2018年10月8日21时许,专案组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锁定“小十五”张某某和团伙成员在长多处藏匿地点后,史记局长和刘俊发副局长迅速调集2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抓捕组,发起集中收网行动,在汽开区支农大街附近的一处麻将馆内将“小十五”张某某及4名团伙成员一举抓获。同时,藏匿在不同城区居民小区的2名团伙成员相继落网,经查,张某某扒窃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层级分明,分工明确。作为团伙头领和组织核心,“小十五”张某某负责管理、决策和操纵、分赃,据此聚敛黑钱,供其享乐挥霍。

  “破积案”

  针对扒窃犯罪嫌疑人往往只交待人赃俱获的现行案件,对以往犯罪则“铁嘴刚牙”拒不交待的特点,公交治安分局调整策略,将该团伙犯罪行踪、作案视频循序列举,渐次深入,同时加以政策感召,终于形成突破。现已查明,在“小十五”张某某组织操纵下,该团伙成员在长春市交叉作案30余起,同时供认历年实施扒窃作案20余起。短短两天时间,从“打现行”“挖根子”到“除重患”“破积案”,开创了公交治安分局“打扒窃”速度与质量的先河,从终结“小十五”有组织流窜扒窃犯罪团伙到侦破公安部督办的“7▪26”有组织扒窃犯罪集团,标志着长春公安“打扒窃”理念与模式的变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