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1万元!长春市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出首张罚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05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罚款1万元!长春市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出首张罚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05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罚款1万元!长春市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出首张罚单

2019-01-22 22: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2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因某网约车平台公司违规向不符合营运资格的车辆派单,违规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行为,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已依法对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出了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也是长春市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违规行为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近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六大队接到投诉:投诉人通过“网约车平台”叫了一台车牌号为蒙G9XX89的“网约车”,让其将物品送到顾客手中,谁想到“网约车”司机与顾客发生了口角,把物品拉跑了。投诉人向该车辆车所在“网约车平台”多次投诉反映,但至今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根据乘客的投诉,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车辆以及所在的“网约车平台”展开调查。
  据了解,2018年11月18日,投诉人通过“网约车平台”预约一辆白色轿车,将价值500多元的蛋糕送往绿园区青年路教师楼附近。由于和收货人发生口角,该车司机并未将蛋糕送到指定地点。投诉人了解到此事后,多次与拨打该司机电话,但始终未能接通,所以只好将此事反映给“网约车平台”。“起初,‘网约车平台’告诉我,他们会联系司机将蛋糕送回来,并且补偿我10元代金券,但这名司机一直也没给我回电话。”多次拨打该司机的电话还是没人接听,过了2个多小时,投诉人只好再次联系该“网约车平台”,“这次‘网约车平台’给我的答复是让我和该司机协商蛋糕赔偿的问题,平台将会补偿我20元代金券。”

  由于该司机的电话始终打不通,直到2018年11月20日,蛋糕的赔偿问题也没能得到解决,无奈下投诉人第3次联系了“网约车平台”,但这次还是没能解决,更不能让人接受的是该“网约车平台”的答复,关于蛋糕赔偿的事很抱歉,平台无法解决。

  经过调查取证,蒙G9XX89这辆车为该“网约车平台”注册车辆,系当日通过平台接单,但该车不具备合法运营资质,承运标准不符合“网约车”注册标准,“该车辆所属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涉嫌提供服务车辆不具备合法运营资质,该行为严重扰乱出租汽车市场秩序。”据执法人员介绍,“在长春市从事经营活动的‘网约车’,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车辆价税合计14万元以上,该车辆并不符合标准。我们已将此案件通知给该‘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求其停止违法行为。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对该‘网约车平台’做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而这也是长春市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出的首张罚单。”

  据介绍,从事“网约车”经营,必须要依托“网约车平台”,只有平台向“网约车”发送乘客订单信息,网约车接单才能形成合法的经营活动。这辆车从“网约车平台”派单,承接了这个经营业务,但“网约车平台”没能保证车辆的营运资质。此前,该“网约车平台”公司对行业管理部门已经做出了承诺,并表示已经清理常驻车辆10979台,同时承诺不会再给不符合营运资质的车辆派单。但该公司还是在承诺后,继续给不符合营运资质的车辆派单,执法人员将督促该公司清楚全部不符合营运资质的车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