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我深刻感受到了营商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071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协委员:“我深刻感受到了营商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071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直播间”第一期:

政协委员:“我深刻感受到了营商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2019-01-24 18: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4日18时,由吉林发布、中国吉林网、吉林省人民政府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吉林省两会直播间将正式开启。首场直播中,省政协委员、洮南市政协副主席张晓梅,省政协委员、白城市工商联主席王金利将聚焦吉林省营商环境,围绕自身提案等在线与网民互动交流。

  主持人:去年,吉林省组织百余场省级招商活动,明星企业纷纷来吉林投资兴业,吉林引力背后也折射出吉林营商环境之变,营商环境全国首次排名居第12位也就是最好写照。两位是来自白城地区的委员,在全省营商一盘棋大背景下,当地营商环境这一年的变化,对此有何感受?

  张晓梅: 过去的2018年,白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把软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最核心的“竞争力”,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从组织机构、人员力量、政策支撑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责任体系和工作架构,强力组织推进。这些工作成果是非常明显,一个最大的体现就是白城获得了“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的殊荣,辖区内县级市洮南市也被评为标兵单位。《白城实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得到了省长景俊海的批示:“向白城学习”。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巨大变化。举个例子,在我们的项目建设上,梅花集团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是白城引进的首个投资过百亿元的顶天立地大项目。短短一年时间里,一期项目就完成了投资60亿元,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创造了项目建设的“白城速度”。可以说,这是与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的。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全市上下对白城的加快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主持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吸引企业集聚的平台。如同上个所问,吉林营商取得进步,但提升空间依旧很大。那么在二位看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如果以白城为参考,以点到面还需注意些什么,当好“服务员”还需要在哪个方面下功夫?

  王金利:个人认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正如主持人刚才所说,我们的营商环境提升空间依旧很大,在很多方面还要做得更完善。对于白城来讲,我们需要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严格要求、提高标准、全面发展,决不能在任何一个点上松懈,决不允许在任何一个方面出现漏洞。要在各个领域都狠下功夫、人人当好服务员。比如,对于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制度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严查涉软案件等方面工作,都需要不遗余力地坚决做好,真正让“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内化至党员干部心中,外化于增强企业活力和群众获得感的实际行动上,以最坚决的“硬”手段打造最优质的“软”环境。

  主持人:社会上有这样一种说法,民营经济在发展中经常会遇到“三门”问题 ,即“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我们了解到,今年两会上张委员在建议中也关注 “三门”问题,同样王委员所在工商联系统,一直就是企业家的“娘家”想必也十分了解上述问题,对于如何为“三门”破题,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

  张晓梅: 个人认为,破题“三门”问题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更可以让企业看到政府解决问题的鲜明态度,进一步坚定他们办好企业的信心,从而带动更多企业来吉林投资兴业。聚焦“破三门”,最关键的就是要打造“五个环境”。一是政策环境。制定出台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制度规定,在刚性约束上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政务环境。优化政务政策和服务环境,加快服务型政府和软环境建设。三是市场环境。加快诚信制度体系建设,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四是法制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五是人文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的涉企“四乱”是广大民营企业最为厌烦、最深恶痛绝的。为此,2018年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涉企四乱”问题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两位委员来看,吉林一系列举措,这背后传递出什么信号?社会上对此如何评价,比如说企业家群体?

  王金利:对涉企“四乱”问题,去年我省加大了整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这充分体现了吉林对抓好软环境的高度重视与坚定决心,无论什么部门、无论什么人只要触碰破坏软环境的红线,都必将受到严惩。同时,这也充分表明了我们的软环境建设已经上升到了更高层次,它不是孤立的,而是与严格依法行政、从严管理干部、持续优化作风紧密结合、相互贯通的,工作执行上会更有力、效果也会更突出。对于我们的软环境建设成果,社会上是高度认可的。特别是从我身边的企业来看,一年来的多次调研中,他们都不止一次地对我说过,以前要去政务大厅办事,可能需要反复跑多次,现在只需要一次就可以办结,对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真的感到非常满意,但也希望我们的工作成果能够长久地保持下去。

  主持人:为群众“代言”为民生“发声”,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履职是否“接地气”,备受百姓关注。今天我们的话题主要围绕营商环境。除此之外,张委员今年两会上还带来哪些建议或提案?

  张晓梅:我今年一共带来了3个提案,分别是民营经济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际上,3个提案之间,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从乡村振兴的层面看,这是我们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尤其在基层,涉及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政策性很强、任务性很强、目标性也很强,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层面看,这是互联网经济时代背景下,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发展的短板,如何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把区域特色打造成地域品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正如总书记讲“旁观不如拼搏,巧言不如苦干”,希望我的几个提案,能够引起大家的共识,努力把我们的愿景变成行动、把目标变成现实。

  主持人:对于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关键时期的吉林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新一年,新起点,两位作为基层委员代表,今年有啥小目标,对于吉林未来有何期待?

  张晓梅:从自身来讲,还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好这次省“两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提出标准更高、操作性更强的提案,把本职工作干好,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过去一年,我们吉林取得了令全省人民振奋的成绩,希望能够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把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之路走的更加坚实有力。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方面,能够高质量、高速度增长,在国家层面展现出更强的“吉林实力”;在脱贫攻坚上,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为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在改善民生上,办好更多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能够得到更多实惠,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美好成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周守海 摄影 张秋磊  视频 马瑞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