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吉林高校“双一流”建设 这位委员建议很有“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80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推进吉林高校“双一流”建设 这位委员建议很有“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8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如何推进吉林高校“双一流”建设 这位委员建议很有“料”

2019-01-26 09: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自国家启动高校“双一流”建设以来,各地各高校全面积极务实推进,吉林更是如此。

  然而,如果仅以2019年国内大学综合排名作参考,吉林高校达到“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吉林,有吉林的情况;吉林,有吉林的特点。

  全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张巍就建议,吉林高校“双一流”建设不能流于形式、止于口号,必须求真务实、因地制宜;要有清晰思路、具体方法,更要有发展战略。提升质量、提高效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吉林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最佳途径。

image.png

张巍眼中的吉林高校“双一流”建设

  大而全与小而精

  吉林省高校不少,教育资源极为丰富。那么问题来了,建设吉林的“双一流”高校,吉林应该格外注意些什么?

  “吉林高校建设一流大学要立足大而全,建设一流学科要专注小而精。”她表示,不能做空中楼阁式的建设,要从基础做起,制定“双一流”建设“种子”规划:每个高校选择三个院系建设示范,每个示范院系评选两个专业打造精品,每个精品专业建立一个教研精英团队,建立一个面向社会、面向应用的学习实验班。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建设从人才培育到团队培养,从专业打造到学科建设的健康环境,只有培育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团队,打造一流专业,才能真正建设一流学科,只有通过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才能建设好一流高校。

  高质量和高效率,同样是吉林高校内涵式发展战略的核心要素,必须在高质量的前提下追求高效率,必须在高效率的基础上保证高质量。

  为此她建议,建设吉林的“双一流”高校,要着眼于吉林高校的现实情况及未来发展,依靠高质量的横向专业建设激发活力,通过高质量的纵向人才培养增强实力;借助高效率的由内向外行业延伸提升效能,利用高效率的由外而内国际传播强化影响,才能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健康稳固的高质量发展。

  高校竞争力在哪儿

  一流大学,也不是每个学科都是一流;而很多不是一流的大学,某个学科或者某个专业可能处于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地位。

  “高质量的横向专业建设激发学科活力。横向可比、社会公认的特色专业品牌,是吉林高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础。”在张巍看来,

  高校的竞争力和学科的发展活力主要依靠专业品牌的强弱。树立专业形象、提升学术地位,就要注重规划、把握内涵,加强精品专业政策支持和环境支撑;要整合资源,处理好局部与整体、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着重提升传统专业质量,从教学科研、成果转化、未来发展三个角度建设横向可比、社会公认的特色专业品牌,以点带面,形成专业突破,提高学校知名度,提升综合竞争力。

  优化教育结构、严格培养质量、创新教学改革,需要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

  “领军人物是教学科研的核心力量。”在采访中张巍告诉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的综合条件来看,应该在现有人才基础上,围绕特色学科建设、品牌专业指标制定方案,跨专业、跨院系组合甚至跨国组合,打造小而精的专业化教学研究团队。小团队,不是小团体,也不是小集体;小团队是对大集体的带动、激励,是推动整个大集体共同提高的发展途径。小而精的专业化教学研究团队可以产生局部示范效应,促进形成“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优良校风。

  高校要重视国际交流合作

  高效率的由外而内国际传播强化学术影响,也是高校发展的重要一环。

  “由外而内,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善用国际传播,是强化学术影响力的便捷途径。”张巍认为,国际学术领域,具有相对良性的生态环境,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吉林高校希望在短时间内自下而上提升,具有比较大的难度和阻力;但是由外而内的传播、由国际向国内的传递就会产生更好的作用和效果。因此,要重视国际交流合作的作用及国际传播能力的效应,让吉林高校了解国际,让国际了解吉林高校,让国内通过国际的肯定,认可并尊敬吉林高校;通过国际学术影响力,形成国内学术影响力。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张巍建议,建设吉林的“双一流”高校,摈弃惯性思维和固有模式,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构建内涵式发展战略,实现吉林高校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