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创建数字吉林科技集聚园 加速推进数字吉林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081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委员建议:创建数字吉林科技集聚园 加速推进数字吉林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081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委员建议:创建数字吉林科技集聚园 加速推进数字吉林建设

2019-01-26 19: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数据深度融入生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将大数据运用深入渗透到各行各业,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必要手段。

  今年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冯堤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创建数字吉林科技集聚园,加速推进数字吉林建设的建议》。

图片1.png

  他在建议中提到,数字吉林有三个构成:数字政务、数字民生、数字产业。“目前吉林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吉林省紧紧抓住后发优势效应,数字吉林已经准备充分、奋力直追,实施和实现弯道超车,而这就亟需一个统一实施平台、一个统领运作机构、一个完整且持续成长和扩充的自生链条,这就是建议创建的——数字吉林科技集聚园。”

  冯堤表示,创建数字吉林科技集聚园、发展数字经济集聚园遵循的是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规律,要做到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

  一方面在其功能上:一是集聚力,集聚关联企业,构成贯通数字吉林之产业链上中下游及其外延伸展,使之各自在集聚园内就得到资源链接和调配整合;二是展现力,统一对高精尖成果实施体验和展现,实施统一展示服务,建有综合服务厅、资讯发布厅、博览展示厅、愿景规划厅等;三是服务力,铺设园区内服务平台,实施好投融资服务、高科技服务、孵化上市服务、金融法律服务、产品文创服务和品牌传播服务;四是文创力,为产品体系添加附加值,线上通道畅舒,线下创意精益整理精心,有遴选有检验、有包装有推广;五是品牌力,包括创立“吉省事”等民生服务小程序之大品牌,实施产业链条的品牌拉动……

  另一方面是在引商合作上:数字吉林科技集聚园是全省首个数字经济集聚园,入园企业都是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强、经济效益好的数字经济企业,要精准招商,引进100家左右的关联性领域企业,构建以软件开发、数字加工、数字文化、互联网电商和大数据孵化为主导的产业发展生态圈和高品质服务于数字吉林的聚集园。

  在构建集聚园孵化基地的同时,还注重引进投资基金入驻、特别是科技型种子企业,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进行权益类投资,助推园企转型升级;以聚集人流、吸引财流和释放物流来激发升级发展的新动能,还要逐渐完善一定规模的商务配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