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省两会重磅观察】③“留人之战” 吉林动了真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8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全省两会重磅观察】③“留人之战” 吉林动了真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8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9全省两会重磅观察】③“留人之战” 吉林动了真格!

2019-01-27 08: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才聚,则事业兴。

  省以才兴,城以才强。人才二字,寥寥五划,却是一个省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吉林从省到市(州)出台的一条条重磅政策、一个个空前举措,让人有了更直抵人心的感慨: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吉林动了真格!

  揽才·强省

  开年“硬菜”!

  这一年的大年初五,省政府大院早早开门迎吉人。

  2018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老话儿叫“破五”,老百姓口中的“财神日”,迎祥纳福招财的好日子。这一天,吉林省政府大院迎来一批客人,吉人回乡创业就业合作发展座谈会在此召开。

吉人回乡创业就业合作发展座谈会.png

吉人回乡 创业就业合作发展座谈会.png

  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吉林人,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讲起了他离开家乡的经历与感受:“吉林、北大是我两个重要的人生支点,前者给了我生命,后者给了我人生。作为一个在北大的吉林人,我幸运地见证了北大和吉林互助合作的深情厚谊。吉林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2016年吉林和北大签署了省校合作协议,之后省校双方精密合作,成效卓著。在人才培养方面,每年北大在吉林招收40名本科生到北大学习,2012年又实行定向选调生制度,至今有60多位同志在吉林工作、生活,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下,他们在吉林扎根,生根发芽,干事创业,实干兴业,今后我们还将输送更多的优秀北大学子到吉林工作,投入到吉林振兴的事业中。”

  揽才·回巢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2018年2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其内容之丰富、力度之大,为吉林省首次,受到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一条新政,激活了“一池春水”!

  《意见》按照不同层次类型将各行业领域人才划分ABCDE五类,分别为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部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基础实用人才。不但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同时放开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薪酬限制政策,提高人才薪级工资待遇。此外,还给予五个层次、十一类引进人才税后3—200万元安家补贴,并对人才家属就业、人才子女就学等方面优惠政策提出明确规定。

  施慧达药业集团董事长薛传校感受到了吉林省引才、留才环境的新变化,对本次吉林省人才新政的推出尤为关注。

  “近几年,针对高技能人才紧缺,我们公司每年都会新招一些技术骨干,个个都是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手,但他们既不是‘海归’,也没有高学历,如果在过去,很有可能就跳槽到南方的企业。现在有了‘人才新政’的政策支持,可以通过不同程度的奖励,提升他们在企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薛传校日前在参加我省举办的人才新政座谈会上时这样有感而发。

施慧达药业集团董事长薛传校.png

  “尽管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创新难始终是企业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薛传校说,“企业也想积极创新,问题就在于人才难觅。18条‘人才新政’一出台,我们第一时间就通过企业网站、微信等渠道将这一好消息发布出去。过去我们总怕引进的人才‘孔雀东南飞’,有了这份详细的‘人才新政’,可以增强引才聚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我们对留住这些高精尖人才也更加充满信心。”

  薛传校非常乐观:“这样的政策,为企业‘招兵买马’增添了重量级的砝码。目前,已经有几个在外省工作的人才表达了回吉林工作创业的想法。”

  揽才·筑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总体要求,促进省“人才新政”18条、市“人才新政”20条的全面落实,长春市决定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其中,“人才公寓”项目可谓是合了众多外来人才的胃口。

  老家在德惠市的唐奇是吉林大学研究生,2017年刚刚毕业的她面临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

  没房,没钱,没亲戚,没地方住!

  碰壁、面试、入职,唐奇幸运地在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收入有了,但是居住问题依旧没有解决。“一次次面试后,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找一份工资尚可还可以管住宿的工作,至于什么喜不喜欢合不合适的真的不那么重要了。”

唐奇.png

  尽管单位并没有住宿方面的政策,但唐奇还是找到了解决办法:找到大四实习不在学校的同学租寝室住,就为这,就占了她工资的三分之一。

  唐奇在宿舍租住了半年之久,直到有一天一位同学兴冲冲地找到了她。“我记得很清楚,那天隔壁的一位同学找到了我,告诉我长春市新出了个政策,留长毕业生可以申请人才公寓项目,租金价格仅为长春本市租金价格的70%!”

  在样板间,唐奇惊呆了。独立卫浴、空调、电视机、办公桌椅、衣柜、床、电磁炉、冰箱、吸油烟机、热水器……生活必备设施一个不少,还提供酒店式管理服务,而且小区环境优美,绿意盎然,与宿舍的环境相比简直天差地别。“我真的好心动,房子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如果可以办理下来就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了。但是我不知道这么好的房子会不会审批给我,只能尝试了申请试一下。”

  然而没有想到,刚刚在12月份申请的唐奇仅过了1周多便接到了通知。 因为她毕业未满三年,且家在外地、长春无住房、学历为研究生得以批准入住,入住时间为三年,月租金800元。“我太兴奋了,这么好的房子才要800,同地段租房最低也要1500,而且环境远远不如这里。楼下就是超市,出门就是轻轨,我上班也方便多了。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大帮助,解了燃眉之急。”

唐奇的生活.png

  2018年12月,唐奇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感谢这项政策带给我的实惠与机会,让我能够在这里得到我自己的事业和感情,我准备再续租一年,明年我的房子就能下来了,未来我打算继续留在长春发展。其实像我这样的同学真的很多,还有很多外地来的同学家庭更为困难,他们想要留在长春博取一个好的前程,却往往因为现实原因而不得不回到老家。”

  揽才·人和

  同心同向,培根固土。

  这是一片创业、兴业、立业的热土,这里有不变的乡音和浓浓的乡情。从“引凤回巢”到“为凤筑巢”,吉林省真刀真枪、不摆样子地为广大吉人发展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首次在省外大中城市建立8个人才引进工作站,全年引进人才18.68万人次;

  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累计8.6万人,同比增加1.4万人;

  12万名高校毕业生中有7.8万人留长就业创业;

  为高校毕业生发放住房保障补贴资金4500余万元;

  650名有诉求的应届毕业生住进质优价廉的人才公寓;

  为527名有留长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见习补贴931万元;

  为6102名留长就业创业的“双困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630万元……

  乡音醇醇,共谋发展,如今的吉林省正在汇聚着拥有磅礴力量的“人和”力量。

  未来的吉林一定可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