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长春经济圈”要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8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5年“长春经济圈”要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8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5年“长春经济圈”要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

2019-01-27 15: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安排,省政府新闻办于27日下午组织召开首场两会新闻发布会,聚焦我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专项规划。

  发布会上,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详细解答了“长春经济圈”的规划及建设情况。

QQ图片20190127155532.jpg

  “长春经济圈”规划区域包括35个县(市区) GDP总量占全省84%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长春经济圈”建设由长春市牵头编制规划和推动落实。

  “长春经济圈”规划区域主要包括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公主岭市、梅河口市等,共35个县(市、区)。上述区域的国土面积占全省的48.6%,常住人口占全省的74%,GDP总量占全省的84%,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的78%,是吉林省城镇最密集、高教资源最丰富、经济发展最活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同时,“长春经济圈”辐射范围包括哈尔滨都市圈、沈阳经济区、蒙东地区,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蒙古等东北亚国家。

  加快推动“长公”同城化协同发展

  在具体布局和实施路径上,将重点推进“一主”“两翼”“三环”“多射线”协同互动。

  一是增强“一主”辐射带动力。以长春为主要区域,进一步拉开发展框架、拓展战略纵深、壮大规模总量、强化辐射带动,全力做大做强长春经济圈核心区。

  二是深化“两翼”融合发展。加快推动“长公”同城化协同发展,重点打造长春-公主岭经济合作区和建设长春-四平、长春-双辽两个协同发展带;加快推动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共同建设“长吉大都市区”。

  三是强化“三环”跨区域合作。即由环长四辽吉松工业走廊构成的省内共建合作大环线,由沈阳经济区、哈尔滨都市圈、蒙东地区等构成的东北区域合作大环线,由俄罗斯(远东地区)、日本、韩国、蒙古等国家构成的东北亚国际合作大环线。

  四是构建“多射线”开放合作格局。重点打造6条向外辐射线:即长吉珲日辐射线、长辽丹渤辐射线、长平沈京辐射线、长平蒙辐射线、长松满俄德辐射线、长余哈俄辐射线。

  2025年“长春经济圈”实现“七个率先”

  规划提出,到2025年“长春经济圈”要实现“七个率先”:即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率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建成创新转型核心区、率先实现数字经济发展新突破、率先走上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率先创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率先推动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长春市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改革、强化创新、精准施策,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打造高品质发展环境和优化区域城乡体系为重点,以推动实施“1055”工程为载体,即实施打造东北亚汽车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总部基地、旅游集散中心、大数据产业中心、金融中心、会展中心、人才中心和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医药产业研究中心等10个重大产业发展工程,实施龙嘉机场枢纽功能提升工程、长春吉林一体化轨道交通工程、长春公主岭同城化通道建设工程、“经济圈”高速路网和高铁路网建设工程等5个重大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创建东北地区内陆自贸试验区和建设东北亚物流货运枢纽区、东北亚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中韩(吉林)国际合作示范区、产业转移共享园区等5个重大开放合作平台打造工程,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力争早日率先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长春经济圈”建设和“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打造,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栾喜良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