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将建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 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北方云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8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将建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 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北方云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082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城将建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 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北方云谷”

2019-01-27 16: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7日下午,中国吉林网在“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白城市将依据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 

  白城是全国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东北唯一的光伏应用领跑基地,风电、光伏规划装机容量超过2900万千瓦。现已并网装机475万千瓦,仅占规划的16%,并且电力资源富余优势。目前,白城满负荷发电可达200亿度,去年发电140亿度,就地消纳仅为48亿度,66%的电力被外送消纳。此外,白城有6个省级开发区,是国家骨干通信网东北地区重要节点,快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四通八达。

  发布会上白城市市长李明伟介绍说,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将结合白城实际,具化为“双谷、双基地”。

  第一,建设吉林白城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实施千万千瓦风电、千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探索空中有风电、中间有光伏、地面有现代农业的“风光农”互补立体发展模式。

  第二,适时建设中国北方氢谷,以电解水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目前,正在委托中国工程院等高端智库编制专项规划,加快构建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和氢能装备全链条产业集群,抢占未来能源领域的制高点。

  第三,建设吉林白城高载能产业绿色发展基地,依托现有的开发区、园区,建设绿色铸锻、新型材料、绿色化工、风电装备、光热材料、纺织皮革6大产业园,提升电力就地消纳能力。

  第四,建设中国北方云谷。2014年,白城被工信部中国数据中心联盟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按照以联通北方云计算中心为主体,白城工业园区数据灾备基地、经开区数据产业基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格局,培育大数据企业和灾备企业集群。

  据介绍,力争到2025年,白城“双谷、双基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推动氢能经济、数字经济加速崛起,培育成为吉林西部生态经济的新动能、新增长极。

  李明伟还表示,白城作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规划城市、国家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投融资方面,享有多重国家政策红利叠加的优势。

  白城作为全国唯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综合示范区,2013年以来,先后开展“风火联动”直供电、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取得明显成效。白城于2017年列入国家首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新引进高载能企业可以通过局域电力系统,灵活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降低成本。

  同时,利用国家鼓励新能源就近就地消纳的政策机遇,推动用电企业与清洁能源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通过降低“过网费”和协议电价两种方式,从而降低用电成本。

  此外,通过集中利用全省的弃风电量等手段,使云计算用电成本达到0.4017元,这是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最低的。通过辅助调峰电价补贴、弃风电量、微电网、局域配电网、平价上网等综合施策,把制氢成本控制在每度电不高于0.3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栾喜良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