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长镜头:长春这个与公主岭相邻的城区表态“要主动作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08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两会长镜头:长春这个与公主岭相邻的城区表态“要主动作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083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两会长镜头:长春这个与公主岭相邻的城区表态“要主动作为”

2019-01-27 18: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7日上午8点半,长春代表团继续召开全团会议,重要一项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吉林网拿到发言名单,共有11位。

  其中,有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1位副市长,还有来自长春主城区4位区长和1位区委书记,他们均有发言。

  谈“宜居”

  这两位的发言,一定是生活在长春新区和宽城的人最为关心的。

  李忠斌代表是这11人最先发言的。

  “今年,(长春)新区发展要快一点。”李忠斌代表透露长春新区定了经济发展“小目标”:预计增长8%。

  长春新区今年突出发展实体经济,紧抓大项目落地;增强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快创新、优质的孵化;推动数字新区来引领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扶持政策……他讲了很多,但下面要说的,可能是普通市民最为关心的了。

  说到“产城融合”,李忠斌讲到,大家都知道,新区北湖这一块房价上升得比较快,“我在新区常说,人花这么多钱来北湖住,环境一定要打造好。目前,有些功能上来了,但配套还是不够完善。我们将加大投入,包括各种景观的打造,包括各项设施的完善。”

  第6位发言的吴相道代表也讲到了类似的话题。

  他说,随着基础设施功能升级完善,促进了宽城区人流物流的畅通,带动商气人气的集聚。

  他举了一组数字:目前,宽城区外来人口已增至20万左右,仅长期外来务工人员就超过7万人左右。去年,中小学生源新增3696人,由此也带动楼盘价位持续上扬,近两年全区新开发中高档楼盘23个,6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他透露,宽城将分门别类,强势推进棚户区改造,下大决心改变铁北居住环境。此外,见缝插针建设一批小景点、小公园、小绿地,提高区域内生态质量。

  宽城还将以推动北京大街等历史街区改造为重点,深入挖掘历史街区的文化底蕴,打造具有宽城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

  谈“增压”

  前后两任“发改委主任”都谈了长春要增压。

  “预备会结束之后,刘忻市长就把我们15个‘作战单位’全留下来,就来研究、谋划一季度‘开门红’。”接过话筒,作为长春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王海英代表透露了一个细节。

  他是从长春市发改委主任的任上,升任长春市副市长的。

  压力很大,但长春要“增压”。

  为此,他建议:希望省里在全力支持一汽、长客等大企业发展和引进配套企业的同时,引导推动更多车企进入吉林,实现差异化发展,真正把长春打造成一个汽车、轨道客车的城市。

  大力支持长春做大做强长春经济圈,更好的打造国家创新创业基地,推动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

  持续支持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光机所、应化所等高校院所的创新发展,争取把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留在长春,留在吉林省。

  王吉代表,是第四位发言的。

  他是王海英的继任者,除担任长春市发改委主任外,还兼任二道区区长。

  王吉代表在发言中也提了三点建议。

  他建议:希望省委省政府继续支持长春发展大产业,做大做强一汽、长客等传统产业和大企业,培育打造大数据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继续支持长春打造大平台,在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继续支持长春建设大工程,推动长春第三期轨道交通工程和龙嘉国际机场三期等重大工程建设。

  谈“干事”

  两位区长不约而同的讲起了长春良好的“干事”氛围。

  “干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武凌代表说,在长春已经形成“比学赶帮”,大家都想干事、做事,都是创业者。

  杨大勇代表说的更细了些。

  他表示,长春市实行绩效考核,使各区有个良性的竞争,一到年末的时候,各个区之间刺刀见红,比得是嗷嗷叫。

  “这种互相学习、互相激励的良性竞争关系,使长春的发展氛围非常好。”杨大勇说,这其中采取了很多办法,包括电视问政。

  “我作为区长已经四次参加电视问政,坐在那里滋味不好受,脸红心跳加快,感觉不舒服。”杨大勇谈了他的感受。

  但他认为,就是通过电视问政,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干部为民情怀,与群众之间有一个沟通、互动的桥梁。

  谈“同城化”

  他们的发言,也有与“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的。

  朝阳区,与公主岭相邻。

  “我们要主动作为。”武凌代表着重点了题。

  他介绍,朝阳区今年要推进开发区4平方公里千亿级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这也需要省、市政府,包括一汽为我们共同推进。按照省里要求,是要打造万亿级,但以千亿级打基础。今年,力争引进50个项目落位,摆满1平方公里。

  此外,按照“一主六双”的要求,朝阳区与公主岭范家屯镇接近,朝阳区将按照报告要求强力的推进协同发展,在以往下沉对接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是共同招商、项目摆放、基础设施建设。

  他还透露,朝阳区现在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完之后,同时也将为公主岭的国家农业科技园真正配套。

  “真正实现接触发展、贴近发展。”武凌表态,一定要把省里政策落到实处。

  薛文革代表则提了一个实际问题。

  他说,长春要把长春西客站打造成西部服务业集聚区,而位于附近的龙峰殡仪馆阻碍了项目的发展。

  随着发言,他举了一个例子。原来,西客站外设了一个大牌子,画个小孩,写着“欢迎回家”。晚上,旅客从西客站一下来,看见这个,想到殡仪馆在旁边,就瘆得慌。

  在2013年的时候,长春曾想把龙峰殡仪馆迁至公主岭一地块。这个地块已经征了30万平方米,地是绿园区的,但行政却属于公主岭的。当时,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叫停了。

  随着长春和公主岭同城化,就要统筹区域的发展,薛文革建议重新启动龙峰殡仪馆的搬迁,把西客站区域作为长春,乃至吉林省一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