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两会”感觉如何?红领巾两会小记者这几天收获挺多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083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采访“两会”感觉如何?红领巾两会小记者这几天收获挺多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083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采访“两会”感觉如何?红领巾两会小记者这几天收获挺多的!

2019-01-27 19: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5日,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1月26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1月27日,穿着红色采访小马甲、面庞稚嫩的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继续用他们独特的视角记录着代表与委员的议案、提案与建议。

  对于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而言,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知道“两会”的含义,第一次走进如此庄严神圣的会场,第一次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太多的第一次给了小记者很多鼓励与动力,成为他们难忘的回忆。

  小记者们把从“两会”会场采访归来之后的感受,记录了下来。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看一看孩子们的“两会”思考!

  刘明玉 吉林省二实验高新校区

  我参加了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心情既兴奋又紧张,作为一名小学生能参加这样的会议我无比自豪,感谢我的老师这几天来为我们精心的排练,感谢我的小伙伴们相互关照,我的小心脏一直砰砰跳,大会终于结束了,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相继采访了好几位代表,我就像战场上的勇士越战越勇,有些我印象很深,采访到郑静钰代表,在采访中我提到了:“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什么感想?郑代表表示政府报告很详细、很好、今年的政策会引来很多人才。”

  接着我们采访了延边团的康阳顺代表,她表示:“她很激动,政府报告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而且对小朋友们也提出了劳动锻炼、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新的一年新的思路,今年将带来旅游方面的快速发展。”

  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心潮澎湃,感受到美好生活的锦上添花,虽说我还没长大,但是我已感受到未来的美好生活,迫切希望自己早点长大献上自已的微薄之力,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段苏桐 东师附小中信实验学校

  1月26日下午,我以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的身份参加“两会”采访。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两会现场,门口站立着两位武警叔叔,由此可见,“两会”是个多么庄重的会议啊。我们在会议大厅等待会议结束时采访委员和代表,期间我们几位小记者也没闲着,抓紧时间调试采访设备,练习采访,做好分工。

  大会结束时,委员和代表们陆续走出会场,这是我们采访的最好的机会。我采访的委员是曲春明伯伯,他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委员,我们自然地聊了起来。

  我:请问您听完这次政府报告有什么感受呢?

  曲伯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大会,刚刚听了省长的报告,去年在各类情况下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吉林省砥砺前行,我们感觉到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完成了任务,完成了六个大目标。2019年对全面工作做了细致安排,有非常好的操作性,我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振兴吉林做出贡献。

  我: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曲伯伯:要更好的优化环境,更好的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邓博元 东北师大附中附属实验小学

  今天我参加了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开幕式,我的心情十分激动。

  早上当我来到省宾馆时,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为了迎接代表们的到来。我们以省宾馆热烈的气息,录制了开幕式报道。参加政协委员会的小记者们,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头,那些政协小记者们精气十足,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虽然我们没有进去到会场里面,但在会场外面已经感受到了里面热烈讨论的气息。我们趁现在开会的时候,发动所有脑细胞仔细思考着采访的问题。

  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上午的活动结束了。随着大门的打开,我的心情更加紧张和兴奋了。我举起手,成功地采访到了一位来自香港的叔叔,叔叔主要说了对于港澳回归一方面的问题。采访完毕后,我终于如愿和叔叔照了相。

  王美佳 吉林省敦化市实验小学

  1月26日上午,为期5天的吉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吉林省宾馆隆重举行。作为无上光荣的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我们早早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吉林省宾馆来参加吉林省“两会”活动。

  听老师说,我们的省长景俊海将在此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不仅总结我省2018年的工作,还要就我省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参加今天会议的不仅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结束后,他们还要进行分组讨论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自己的建议,来行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职责。

  终于散会了,委员和代表们从会议大厅里走了出来,一下子看到这么多的代表和委员,我们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心里暗暗地告诉自己“不紧张不紧张”。我们首先派出一个大姐姐代表采访,我们在旁边有的录音,有的拍照,忙得热火朝天。这是我第一次采访这么大的活动,十分的紧张,手上不时地冒着冷汗。人大代表曲春明叔叔首先接受了我的采访,他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委员,像朋友似的和我聊了起来,我一共问他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您听完这份政府报告有什么感想吗?第二个问题是,您今年到来了什么意见呢?他比较注重于教育方面的问题。接着,我又采访到了人大代表蔡雪,她比较注重于农业生产方面的问题。最后,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今天的采访让我激动兴奋,通过这次的采访实战,我不仅对两会有了新的认识,也对记者采访工作有了新的理解。作为一名小记者一定要自信,勤于思考、敢于提问,每次采访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准备的越充分,采访才会越成功,这次的会议让我难以忘却。

  张馨予 吉林省敦化市第一实验小学

  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因为我荣幸地参加了团省委小记者两会采访活动。一大早,一群身穿小红马甲、头带红帽子的女孩带着自信与渴望来到了会场门前集合,给庄严肃穆的古老建筑平添了几丝生机和活力。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会场,在大会即将召开前进行开幕式报道!此时,会场的氛围震撼了我,也感染着我。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握着话筒的手竟然有些发抖……

  等待采访的时间有些漫长,当我看到第一位委员出来了,连忙跑过去采访:“阿姨您好,我是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张馨予,我能问您一个问题吗?”阿姨态度和蔼地点点头。“您对这次政府报告中有什么感想呢?那您今年带来了什么建议?”我连珠炮似的一系列发问,竟然没把阿姨问倒!阿姨直夸我口齿伶俐,思维敏捷。阿姨回答的条理清楚、每句话都代表了百姓的心声。并且叮嘱我们:“你们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了祖国的希望!希望你们将来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阿姨的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代表们陆续走出会场,我和我的伙伴们又采访了几位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在这次采访中我感受到了很多:以前我总是感觉代表们离我们很远,高高在上。其实不然,他们才是最代表我们老百姓的心声、最接地气的人啊!

  采访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它给我带来深远影响是我一辈子都不能忘却的啊!

  刘芮含 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

  2019年1月25日,是一个值得难忘的日子,因为,这是一个“第一次”。

  今天,我与其他三位小记者一起参与了吉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采访活动。这是我作为红领巾小记者第一次参加活动,特别值得纪念。

  我们早早就来到了吉林省宾馆,当我见到那么多的记者叔叔和阿姨的时候,我真是又好奇、又兴奋、又忐忑,小心脏跟揣着小兔子似的蹦蹦乱跳。但是,一想到参会前几位培训老师的鼓励,顿时勇气大增,变得特别勇敢起来。

  今天,我们几个小红领巾特别地幸运,采访到了书法家穆志刚伯伯、敬老先进邰丽伟阿姨、职业教育家孙进伯伯。原本以为委员们会不理会我们小孩子,开始的时候我的拳紧紧握在一起,脚丫紧紧抓地,充满了紧张与期待。然而,结果正相反,他们和蔼可亲的笑容让我的嘴角也放开啦,以至于让我们几个打开了话匣子问了好多好多问题。伯伯阿姨不仅热情的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还耐心的给我们讲了好多好多以往我们不知道的知识呢!

  今天的采访,真是让我受益匪浅。首先,我看到好多委员伯伯和阿姨为了教育事业,为了我们这些小花朵而不遗余力的给政府建言献策,我们感到生活在这样温暖的怀抱中,真的是太幸福啦。其次,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采访政协委员,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让我从小就参与到国家大事,我觉得我更加热爱我的祖国啦。最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多学本领,多涨见识,以委员伯伯阿姨们为榜样,长大了一定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为国家多做贡献!

  卢孟媛 东北师大附中实验小学

  1月25日上午10时,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吉林省宾馆拉开帷幕,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政协主席江泽林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体政协委员参会认真聆听。

  作为小记者的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穆志刚委员,穆伯伯和蔼可亲的和我们谈了他的感想,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吉林省的经济、文化腾飞的时候到了。他带来的提案是书法教育进课堂,最后伯伯祝愿我们能写一手好字,早日成才。我们又采访了委员孙慧阿姨,阿姨带来的提案是发扬工匠的精神,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

  通过现场釆访,我们感受到了政协会议开幕式的庄严,政协委员们更是和蔼可亲,他们尽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让我对政协会议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此次采访受益匪浅。

  姚熙伦 长春市朝阳区安达小学

  入选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后,自己在吉林网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对人民代表大会及政协会议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在政协会议开幕的第二天采访后,让我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这些伯伯和阿姨关心民生大计的庄严的背后,还有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另一面——柔情和爱心!

  在第一次采访前,我给接受采访的人大代表伯伯简要介绍了不久之前我看到的自闭儿童及他们家庭的现状时,伯伯虽然做了一个扶眼镜的掩饰动作,但我还是很清楚看到伯伯的眼睛已经湿润了。伯伯轻轻叹了口气说:“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有爱心的小朋友,会关注、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特殊儿童。”

  对我提出的“是否能够建立一种奖励机制,使帮助残疾儿童,成为全体市民的一项责任和义务”问题,伯伯认真地回答:“国家倡导的精准扶贫已经加大了对这些家庭的救助力度和精准度,我们代表也会在时机成熟时正式提出相关议案的”。

  采访的聊天过程中,当人大代表伯伯了解到“三年前,我在学校自发建立的《爱心小天使》公益团队,在献爱心活动中遇到的挫折和不理解”时,伯伯豪爽地说道:“小朋友,我很愿意做你的小团队顾问”。听着伯伯鼓励的话语,开展活动两年来的所有委屈瞬间都化为乌有。

  除了在现场采访的伯伯和阿姨外,我们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还有更多的人在关心着这些特殊儿童群体。他们也正在讨论及准备提交相关议案,以便于更好的落实国家倡导的精准扶贫政策。

  其实,第一次真正接触自闭儿童,是在两会开幕前我们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随同部分政协委员金顺爱、王俪潼、韩瑛、孟祥光、蔡鸿亮,去看望自闭等残疾儿童。

  正是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一个名词——“星星的孩子”,他们漠视情感、拒绝交流,“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目前,帮助自闭症患儿等弱势群体,除了国家民政部门的政策扶持外,就是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公益支持。民间的公益行为固然值得称道,但毕竟影响力有限,并有一定的局限性。如何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照亮他们的生活?如何调动整个社会都参与到关注弱势群体的活动中来,能否建立长期有效的规章制度和奖励机制,来把帮助这些弱势群体作为整个社会的一种责任和义务——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让我们心中有爱,做温暖社会的种子!尤其在我们这些庄严的背后,充满了爱心和柔情的两会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和关心下,我们的社会会越来越美好,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郭禹瑶 吉林省敦化市第二实验小学

  1月25日,我有幸作为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来到省会长春,和其他三位小记者一起走进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采访。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会,我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我全程认真听讲,并做好会议记录。

  大会期间,我们采访了穆志刚叔叔和孙慧阿姨,我问孙慧阿姨“您在工作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您是怎样战胜它的?”孙慧阿姨亲切地回答了我的问题,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的,你只有自己去面对,自己去解决问题,你才能更好地成长。

  期间,一位叔叔走过来主动和我交流,询问我关于期末考试成绩,在哪所学校就读,上几个课外培训班,假期作业量等问题。委员叔叔阿姨们亲切的话语让我感觉特别温馨,也让我对采访工作充满了信心。

  1月26日上午,有了昨天的采访与参会经验,我从容了许多,但还是难以抑制内心的兴奋之情。我们采访了幼教集团负责人孙磊阿姨,我问她“您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哪方面的?您可以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阿姨和蔼可亲地告诉我们,她此次来两会,带来的是关于学前教育、师德师风、教师如何爱孩子、如何喜欢孩子的提案。

  采访结束后,走出省宾馆,一位叔叔见我带着政协会议记者证,和我聊了几句,原来叔叔是吉林省小微企业商会会长刘万里先生,刘叔叔为我写下寄语:“欢迎郭禹瑶小朋友参加吉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采访,感受民主发展氛围,谱写民族发展新篇,以自身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小微企业商会刘万里,2019年1月26日。”

  这次两会之旅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在采访过程中,我顺利提问,既拓宽了视野,也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和表达能力。我暗自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能像代表委员们一样,为我们的城市贡献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摄影 王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