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条交通大动脉如何刷新“吉林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084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条条交通大动脉如何刷新“吉林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084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9全省两会重磅观察】⑤

一条条交通大动脉如何刷新“吉林速度”?

2019-01-28 09: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2018年,吉林人开山辟路,跨越山水阻隔,打造出一张纵横交错、联通八方的立体交通网。

  这张网,涵盖航空、铁路、高铁、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县乡公路、村组公路;

  这张网,不仅见证白山松水间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悄然改变城乡居民的工作、生产、生活……

图片8.jpg

  大道行开阔高速建设突飞猛进

  2018年10月30日,在长春市的街道上,吉D41456的驾驶员赵伟惊讶而兴奋地看了看表。

  就在1小时前的11时20分,他有幸从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纪景义手中接过高速公路缴费卡,他见证了辉白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的历史瞬间,成为第一位驶入辉白高速公路的驾驶员。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地、吉林省东部要冲,境内山峰林立,绵亘起伏,沟谷交错,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然而,行路难一度制约了白山市发展,由于特殊的地理原因,白山市成为了吉林省唯一一个没有通高速的地级市,这给当地人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作为老车把式,赵伟想起这段路,还是不由得皱起了眉头。

  过去从白山到长春,最快的路线是通过鹤大线公路、集双高速公路、营梅高速公路等几段高速,这大概要四个小时。假如为了省下些许高速过路费的话更是要转向S103公路,再通过乡路甚至村路等,时间差不多在五个小时左右。

  短短300余公里的路程竟需要四个小时,这几乎相当于其他城市间行驶时间的两倍!

  “白山路上好睡觉,夏天一身汗,冬天怕打滑。”

图片9.jpg

  每次往返于这段路程前,他都要备上两罐红牛和一条毛巾,告诫自己一定要谨慎驾驶。

  如今,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车辆在蜿蜒迭起的公路上驰骋,不溅起一点泥水,车窗外掠过“吉林省第一高墩”之称的凉水特大桥身影,一条条隧道洞口前群落式组团栽植的由乔木、灌木绿景让人心神轻松……这条难行路终于不再让人望而生畏。

  现在,白山到长春仅需要1个小时左右,时程的缩短是吉林交通变迁的最好印证,用赵伟的话来说就是:“畅快!”

图片10.jpg

  打开山门天地宽 四好农村路修进百姓家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

  这是一条通往吉林省梅河口市曙光镇曙光村的乡道,笔直的公路平整又洁净,道路两旁的村庄院墙整齐划一,每家每户门前都栽种着怒放的鲜花,院落里,更是井井有序。

  62岁的梅河口市曙光镇曙光村原村干部刘大爷从小就生活在村里,是这里行走的“地方志”。“那时候的路是靠脚踩出来的”“多年前村里都是泥巴路,去县城赶趟集,得清早5 点起床,走十好几公里山路,直到上午9 点钟快散集了才能赶到。”

图片11.jpg

  “以前车进不来、粮卖不出去,咋能不穷?如今村路通到了家门口,村里大变样!”村民老杨坐在热乎乎的炕上,喜上眉梢:“现在交通方便了,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去年收入翻了一番还多;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们村人均增收1000多元……”

图片12.jpg

  刷新“吉林速度” 地铁联动照进现实

  初夏午后,长春地铁2号线东方广场站内一派繁忙。地面上,各类机械发出隆隆轰鸣,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对地铁站风亭、站台出入口做收尾工作。地下10米处,灯火通明,轰鸣阵阵,近200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作业。

  2018年8月30日,这份送予长春人民,制作了5年时间的“礼物”终于送达!

  7时18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轨道交通2号线首列车驶出车辆段,长春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通车试运营,长春城市轨道交通步入网络化运营时代,长春市轨道交通线网十字加环线的主构架正式形成。

图片13.jpg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位于解放大路核心地段,门前车流量巨大,每天早高峰都会出现拥堵,附近根本找不到车位外,医院外等候车辆长龙往往长达数百米,严重影响过往交通,有时公交车都难以进站。而如今,地铁二号线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开设了地上的两个出口和地下的一个出口,患者和周边市民只要从D出口的地下通道前行即可直接抵达医院门诊部。

图片14.jpg

  此情此景,长春市民赵女士有些兴奋。“我特意坐地铁过来,就是想看一下开通后到医院是否方便,我从解放桥坐车到这来大概也就六七分钟的时间,这在以前是不能想像的。特别是通过通道前往医院门诊的设置特别的方便,考虑得十分人性化,为患者提供了便利。”

  地铁经济是一种“轨道经济”,它代表着客流、上涨的租金、物业升值、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早在地铁2号线开通之前,长春市规划部门,就已经开始规划这条“黄金线路”的未来。《长春市东西主轴线城市设计》中提出,从东方广场至长春西站,自东向西将沿线分为商务商业、文商宜居、文化历史、教育宜居、西部门户5个区段,并结合各区段特色,将设立7个核心区及5大功能节点。通过对东西主轴线“五段、七核心、五节点”的系统设计,整体提升沿线的形象、品位、功能、文化内涵和综合承载能力。

  如今的长春地铁2号线各站的站台层上,一批又一批的长春市民在此候车,不同的是,过去的焦虑在大家的脸上不再存在,存留的只有轻松和从容。

图片15.jpg

  大道通衢联八方 空中走廊鹤舞云天

  长春机场,原来在“大房身”,是军民合用机场,却开启了长春的蓝天高度。

  2005年,它搬迁到“龙嘉”,结束了吉林省没有独立民航运输机场的历史。

  2018年,它用崭新的T2航站楼,以“鹤舞云天”之势横亘在世人面前。

  合抱之木,起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无论是饱经沧桑、洗尽铅华的“大房身”,还是再上征程、蓄势待发的新“龙嘉”,都留下了吉林民航事业的发展和几代吉林民航人的艰辛奋斗的足迹。

图片16.jpg

  1986年就来到到机场工作,如今已有32个年头的吉林机场集团运行指挥中心总经理、长春机场运行总监王连军见证了这一切。“在我印象里的大房身机场,当时是军民合用的,只有一个日伪时期7000平方米的航站楼。后来大房身机场终于开始扩建了,航站楼增加到1.7万多平方米。但是到机场的交通还是十分不便,只有1条公交车通往机场附近,旅客下车后还要步行20多分钟。”

  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合理布局滚动发展”的原则,2005年8月27日,长春机场实现从“大房身”向“龙嘉”的顺利转场,结束了吉林省没有独立民航运输机场的历史,架起了吉林连接世界的空中桥梁。而随着年旅客吞吐量的迅速攀升,长春机场急需扩建,2015年10月,总投资47.6亿元的长春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

图片17.jpg

  2018年10月28日凌晨3时,长春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营。

  早6:45,实际乘机人数125人,从长春中转郑州前往海口的青岛航空QW6005次航班在这里起飞,这也是新航站楼启用后飞出的第一架航班。

  崭新的T2航站楼,以“鹤舞云天”之势横亘在世人面前。长春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航站楼工程部经理苏凤桐的眼睛有些酸涩,“我们团队一共才7个人,却要完成在20天内打入1218个桩的任务。时间非常紧急、工作量非常大,打桩作为二期工程的基础,不按时完成势必会拖延整体进度,此外由于二期工程是2015年11月开始的,再冷的话施工难度还会急剧增加。”

  一身劳累换来的却是巨大的成就感,T2航站楼内旅客流程更加便捷,人文气息更加浓厚,科技手段更加丰富。旅客们熙熙攘攘地乘自动步道电梯从龙嘉高铁站连廊进入航站楼,在出发大厅忙碌的56个值机柜台前井然站定,惊讶于全自动托盘式行李分拣系统的快捷高效后步入宽度增加了一倍的单门双机安检通道,旅客在琳琅满目的商业区内尽情挑选东北特色纪念品或是在多达3800余个的候机按摩座椅上释放疲惫,甚至还可以“调戏”机场内的小机器人,航班天气、乘车等咨询服务没有能难住它的。

图片18.jpg

  面对这一切,苏凤桐十分感慨:“民航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地方经济的发展,作为一个老机场人,看到民航的飞速发展,我真的很欣喜,也很激动,特别是T2航站楼投入使用以来,我感觉机场基础设施的建设、硬件的改善,旅客的出行也更加舒适便捷。”

  敦白沈白南北高铁两线 即将成为吉林东部新动脉

  2017年2月16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重大项目信息发布会透露,2020年长白山池北区将正式通行高速铁路!新建的这条敦化至白河客运专线位于吉林省东部地区,线路自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站引出,经安图县至敦化市。敦白客运专线作为佳木斯至沈阳客运专线的一部分,向南连接通化、沈阳,向北与长吉珲客专、哈牡客专贯通。

  全长112.4公里的敦化至白河客运专线将成为东北东部地区快速客运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将成为长白山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日后,长春至长白山只需两个多小时。

  2018年已过,这条高铁再有一年多就将完工;而沈白高铁也将在2019年6月正式动工。未来的沈佳高铁,将成为吉林东部的又一条高速铁路大动脉!

  奋揖争先追赶超开启交通强国吉林实践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

  吉林交通规划了吉林交通运输发展的长远蓝图,架构起吉林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59.4亿元;

  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99.8亿元,同比增加14.5亿元、增长7.8%,

  建成辉南至白山、吉林至荒岗2个项目17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298公里;

  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6.2亿元,新改建2097公里,实施安防工程1913公里,改造危桥169座;

  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节假日小型车共减免通行费6.3亿元,

  新改建22个客运站;新增更新公交车793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709辆;

  全省高速公路ETC用户达84.8万人次;

  实施公交化改造和延伸农村客运线路112条。

  龙嘉机场保障航班起降6.87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968.87万人次;

  ……

  一条条道路的建设,不断刷新着“吉林速度”。

  人流、物流、资金流在吉林集结,通途千里联八方,助推吉林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8年,吉林人以心血、汗水、智慧、意志筑就吉林交通运输“大通道”格局。

  全面开展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公交都市”创建、集通高速、通齐高速铁路、吉林省打造首条数字高速公路……

  2019年,吉林仍将在白山松水间唱响激昂豪迈的大路之歌、康衢之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