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外商投资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088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取消外商投资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088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

取消外商投资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

2019-01-28 14: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image.png

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 徐勇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外资企业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8日,中国吉林网在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得知,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外资企业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吉林省共有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1732家,其中51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企业97户。2018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4.41亿美元,列全国第22位、东北三省一区第2位,外资增资大项目13个,增资合同外资额4.9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倍。2018年,吉林省外资企业进出口完成683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0.1%,是拉动全省经济外向度提高2.5个百分点的主力军。

  在100项扩大开放政策措施中,关于放宽准入、投资贸易便利方面共25条,占1/4,大多是吸引外资的具体举措,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利用外资的高度重视,是落实中央“六稳”部署、全力以赴“稳外资”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现实路径。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以落实国家政策为统领。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2018〕19号)、商务部负面清单最新目录及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确保涉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比如第1条,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属地化备案管理。

  二是突出以契合产业实际为重点。主要围绕与吉动林省产业契合度高、高质量开放发展密切相关领域对国家统一的开放部署进行具体展开。重点在加工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四大领域放宽准入。加工制造业领域放宽准入,主要包括:取消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放宽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支持在专用车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等领域设立外商独资企业。金融业领域放宽准入,主要包括:鼓励外资进入金融、证券、期货、保险机构等领域,允许外资跨国公司开展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支持外资在我省设立合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不超过51%。服务业领域放宽准入,主要包括: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文化、教育、科研、旅游、康养等领域开放。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放宽准入,主要包括:支持外资依法依规参与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外资特许经营项目建设运营。

  三是突出以流程环节便利为保障。从优化注册审批、市场监管、口岸通关三方面流程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主要内容包括: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外商投资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推行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登记“一口办理”;加强信息共享,实行无纸化通关;“提前申报”,抵岸放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艾灵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