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政协委员热议两会 这些关键词最让他们在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090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政协委员热议两会 这些关键词最让他们在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090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政协委员热议两会 这些关键词最让他们在意!

2019-01-28 19: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正在进行中的2019全省两会,从开拓创新到心系民生,从促进文化发展到乡村振兴,就业、就学、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无不在两会上被重点提及,“奋进新时代,扬帆正当时”“争做新时代的践行者、奋斗者和追梦人”等“金句”让人印象深刻。

  那么,对于怀揣良策,带着基层百姓的心声和诉求的政协委员们来说,两会上的哪些关键词让他们更在意?读过《政府工作报告》又有哪些感受?

  曹生现:报告中的数据比较具体,另外最关键的是很朴实,反映的一是很全面,另外能够把咱们全面改革和政府的决心能够反映出来。

  关键词·旅游

  孙邵艳:省委省政府强调要用“冰雪换白银”,我们吉林省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不光是在冬天强调冰雪资源,我们在夏天,包括秋天,我们整个吉林省的生态资源都是非常好的。许多南方的同志到我们北方来就觉得东北的黑土地非常美,跟欧洲都差不多了,感觉是非常好的。我想我们就应该更好地打造旅游、美食、文化一条龙,做到融合这些旅游资源,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当地的经济服务。特别是像我省的东部和西部的几个贫困县所在的地区,实际上他们都跟长白山旅游区以及西部的湿地距离比较近。所以说,更好地打造这种“精品旅游”线路,再融合当地民族特色歌舞、美食等,这样才能更好拉动当地经济,同时也能够让周围这些贫困县人民真正脱贫。

     关键词·教育

  孙磊:有力度,接地气,听了之后特别有动力,深受鼓舞。我最感兴趣的一部分是省长提到了教育这方面,优先办好教育,尤其是民办教育、学前教育这块。因为我是做幼儿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所以说在这方面深受鼓舞。那么现在,家长、社会一直特别关注师德师风的建设,所以说我这次的提案是如何把国学运用到幼儿园。通过国学来规范老师的行为,通过仁义礼智信来让老师每天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从而全面提高幼师的综合素质。相信通过这样的管理,我们吉林省的幼教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不会再有师德师风这样的问题出现。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又是幼教工作者,希望在未来能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把吉林省的幼教事业做好。

  关键词·农业

  李启云: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总结非常全面,重点也很突出。在我们讨论的时候一致认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很有时效。特别是2019年的工作谋划,很有科学性。特别是对于很多创新性的想法和谋划,很有前瞻性。特别是对吉林省未来的一段时间的发展,有很好的引领性。比如继续推进长吉一体化,长春公主岭同城化的发展,还有咱们就“一组六双”这种产业布局,都非常有可操作性。

  我更多在关注农业这一块,所以在现代农业的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有很多创意新的提法,特别是在从传统农业向食品工业化发展方向。从农业大省或者叫农业强省来说,我们在农业这种工业化,特别是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我们跟山东跟河南有差距。所以这次我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说明我们的领导看到了未来吉林省发展的空间发展的潜力,也做出了很好的决策。我想作为一个科研单位的科技工作者来讲,我们更应该按照这次报告的要求,去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任炳忠:今年这个报告确确实实是政府在用心做的,而且2018年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2019年工作设想报告用了大量的篇幅在介绍在设计,我觉得非常欣慰很详实。报告分了六个大点,提出了九个具体的问题。这里边我比较关心的是绿水青山黑土地,尤其是黑土地这块。黑土地是咱东北地区特有的土质黑土地,但目前的情况看是逐年在减少。所以如何保护好东北的黑土地,吉林的黑土地,确确实实是应该提到日程,应该拿出具体的措施。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关于农药和化肥的情况,一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农药的使用量是负增长。这两个想法提出的非常好,也是和国家双减的政策一致,但是这个目标定的我认为还是比较高的。如何能够达到?这个必须有好的措施举措。因为作为普通的农民来讲,肯定要以提高农业产量为主,才能够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经济价值。现在农村主要是靠使用化肥、使用农药这个手段来达到粮食单产,所以说要想达到减肥减药这个目的,如何平衡农民的利益?农民的人口的基数很大的,另外咱们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土地面积也比较大,所以这个问题也要重视。

  关键词·民营企业

  杨国晋:我觉得在内地的民营企业,从一些调研数字看,它对经济的影响将会从2/3会增长到未来的3/4。民营企业创造了很多税收还有很多就业岗位,这个对于我们经济稳定的发展很重要。吉林省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未来的话可以结合粤港澳地区,多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做法,把优秀的民营企业凝聚在一起。

  我强烈建议民营企业应该要形成一个平台,可以多交流民营企业家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包括在做他们的产品服务的时候,做到工匠精神。另外一些民营企业做大了,他们怎么样传承下去的问题。目前来讲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是六七十岁,假如这个企业没有很好地传承下去的话,也会造成企业的倒闭,这个是对我们未来经济的一个比较大的波动。

      关键词·创新创业

  王春才: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的总结很精炼,对2019年的工作谋划的很具体。

  这次我也提交了一个关于激发科技人才活力的提案,省委省政府对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很重视,也下发了很多文件,包括2019年吉林省第一号文件,就是关于创新创业的。但是又面临了一个问题,吉林省的科研院所,它对科研人员有自己的一套考核指标,而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在自己创办的企业中取得的成绩,在他本单位评职称、评奖又都不算,这样就会打击了他创业的动力。中国科协曾经做过一个数据调研,就是说60%的科技人才想创业,但最后创业的人不会超过3%。主要就是因为他害怕创业之后回到本单位之后,他原来的岗位没了,待遇降低了,所以我们怎么样能够让上下政策结合一起,这是我们要突破的一个重要瓶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