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国际纪录片导演刚刚到访长白山之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09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位国际纪录片导演刚刚到访长白山之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091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9全省两会重磅观察】➅

一位国际纪录片导演刚刚到访长白山之后……

2019-01-29 08: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0月,由五洲传播中心、美国国家地理制作的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极致中国》,通过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本土化译制传播。

  曾参与指导该纪录片的新西兰籍导演Vicki,于2019年1月3日到8日,在长白山和吉林市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调研。她将在今年2月末,拍摄一部反映吉林省冰雪的大型纪录片。

  《极致中国》分为雪山、海洋、天坑三集,精选了三个最富中国极致之美和人文特色的山水秘境取景拍摄,融合了世界顶级制作团队、多重拍摄手段与高科技制作技术,为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

  人民网曾评论,“这是一部无论从国际传播、弘扬文化自信、顺应互动媒体需求等方面都有深远意义的作品,在制作、技术与视听语言上都达到国际高度,在人文自然类偏少的纪录片市场中更显弥足珍贵。”

图片1.jpg

  Vicki以及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长白山西坡合影

  从地处南太平洋的新西兰到东方明珠上海,再到有着白山黑土之称的吉林省,调研组一行跨越15000多公里,登上长白山北坡、西坡,探访森林保护站和3处村落,采访十几人,整理文字近5千字。

  虽然这次不能完全欣赏到吉林冰雪的全部,但Vicki说,她将在纪录片里,分享这片神奇沃土的精彩绝伦、神奇迤逦。

  吉林·长白山

  “绝无仅有!这里竟然有东南西北四处不同的观赏角度”

  长白山,中华十大名山,满族发祥地,吉林省最著名的地理标志之一。

  中国最后一个王朝,清王朝,视长白山为“圣地”,对其进行过长达216年的封禁(公元1644年—1860年)。规定除了满清贵族以外,普通人一律不允许随意踏入。

  在清王朝保护下,长白山保持着自然和原始的状态,开发者和进入者都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要顺着早期开发者和先期进入者的脚步以及留下的记号才能生存下去。

  而在Vicki看来,现在的“圣地”,依然美名如初,昔日森严的地方,已成了旅游胜地。滑雪场、度假村、蜿蜒盘旋的山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规定的区域参观。

  “来长白山之前,我对我的朋友们说,我要去一个火山滑雪,那里有个地方有原始森林,我的朋友们都惊呆了。”Vicki回忆,自己的朋友在听说她要来吉林时满脸惊讶,“他们不知道也不相信,中国有这样一个地方。”

  “人们对吉林的雪资源还知之甚少,长白山成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Vicki说,去长白山,一定要去它最神奇地方——天池。

  在西坡景区,Vicki乘坐雪地摩托直达长白山主峰,第一次看到了天池的全貌。之后,她又从北坡登顶,第二次观赏天池。

  长白山形成于1200万年前地质造山运动,经过多次喷发而拓成了巨型的伞面体,当火山休眠时涌泉溢出,形成十余平方千米的浩瀚水面,这就是天池。

  Vicki说,一处休眠火山湖,竟然有东南西北四处不同的观赏角度,且观赏景色各不相同,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就像一个人,她有四个容貌,每个都各不相同。”

  “这在全世界也绝无仅有。”

图片2.jpg

  Vicki在木屋村调研

  夜晚,Vicki留宿二道白河小镇。她躺在沙发上,用社交媒体留言:“An escape from the city.”翻译过来是“逃离都市。”

  “二道白河小镇就像国外的小镇,但它又不一样,因为它并不是专门为度假的人准备的,它还有自己的居民,还有当地人在生活。”Vicki说,来到这里的人都会不自觉地慢下脚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之中,“可以深呼吸,可以松一口气,可以告别烦恼。”

  吉林·长白山

  “站在山上随便望下去,那种美丽神奇让我们瞠目结舌”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长白山,吉林省早在1960年就划定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成立长白山保护区管理局。2005年6月,为实现对长白山的“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长白山管委会。2006年1月,长白山管委会正式挂牌,代表省政府依法对管理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行政事务,以及自然资源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

  Vicki表示,长白山被封禁,意味着它保留了足够的原始。而在长白山被保护开发之后,又使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

图片3.jpg

  在长白山森林深处寻找植物

  作为地球上同纬度地带原始状况保存最好,物种最丰富,生态系统最完整的自然保护区。长白山域内不仅有原始状态的森林,还有苔原、草甸、湖泊、河流、沼泽等,是亚欧大陆北半部山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在长白山野生动物监测站,Vicki见到了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自然保护处的周海城。

  周海城说,自2012年以来,保护中心在区内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及活动频繁区域累计布设了600余台红外相机。截至目前,拍摄到紫貂、梅花鹿、马鹿、黑熊等野生动物38种,获得珍贵野生动物活动影像资料5万余份,初步掌握了区内野生动物分布种类、生存现状及生活习性,为科学开展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Vicki认为,长白山之所以受到爱戴,不仅因为它的神圣,更因为它的确是一座宝山,具备相当的科研价值,“在绵延的山脉中,生长生存着上千种植物和飞禽走兽,这在国外是不常见的,而且长白山上独有的动植物又成为自然学家探索的天堂。”

  “在新西兰和欧洲虽然也有很多美丽的牧场,但都无法与长白山相比,站在山上随便望下去,这种美丽神奇就已经让我们瞠目结舌了。”Vicki坦言。

  吉林·长白山

  “整个人就像进入了一个纯粹而且自由的世界”

  长白山是满族的故乡,是满族文化的摇篮。

  长白山池南区所在的松花江流域,正是满族的发源地,满语称为“讷殷江”,讷殷部系建州女真八大部落之一,因祖居讷殷江而得名,目前有满族后人几十万人。

  在被修复过的讷殷古城,Vicki详细了解了女真族的古老文明和萨满文化。她说:“景色与文化相辅相成,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追溯历史文化的所在,这正是长白山文化发展与传承的根本。”

  在讷殷博物馆,Vicki见识到了满族剪纸,这种在艺术上具有自己特定语言和风格的剪纸艺术,已经成为了一种承载着长白山灿烂而厚重文化的民间艺术。

  “心灵手巧的满族民间艺人把见到的、听说的、喜爱的人物、景物等都剪成作品,装饰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所以是它的原始和遥远让它纯粹。”

  “它纯粹的保留了历史和民族的特色,这让它更加与众不同。”

  “我们知道,中国人乐于安土重迁,长久栖息在长白山的满族,创造了剪纸文化。”

  Vicki这样评价。

  同时,让Vicki感到新奇的还有马拉爬犁和牛拉爬犁等长白山地区原始的出行方式,这在国外几乎是不可能看见的。

  在Vicki的脑海里,构思着这样的一个场景:有一头勤劳又健壮的黄牛,载着外籍主持人,穿梭在长白山下的满族小镇里,周围炊烟袅袅……

图片4.jpg

  Vicki接受采访

  “我为长白山的伟大和保护开发者的精神而感动,这种感动是我具体感受到了长白山历史厚重和它的文化价值。”

  在Vicki看来,除了历史和文化,长白山的粉雪尤其吸引人。滑雪时,周围会变得非常安静,没有了雪板和硬地的撞击和摩擦的声音,耳边只有风声和沙沙的雪声,整个人就像进入了一个纯粹而且自由的世界,“如果你跌倒,是不会痛的,不会青一块紫一块。”

  带着长白山的记忆,Vicki的下一个目标是去阿尔卑斯山考察,她毫不犹豫,“我认为长白山在国际上很有竞争力。”

  观雪景、玩滑雪、泡温泉……实际上,纯粹的不仅只有长白山,还有整个吉林省。这里的冬天不仅有冷,更有热气腾腾的激情和欢乐。

  随着吉林省冰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长白山为代表的天然冰雪已经从季节性资源化身为吉林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为了“唱好”这台“冰雪大戏”,吉林省成立了由省长亲自担任组长的冰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将旅游业和冰雪产业纳入各地、各部门的绩效考核。

  为了发展冰雪产业,各部门打出政策支撑的组合拳。土地政策创新突破,优先安排冰雪产业计划指标,优化土地供应方式,简化用地审批环节,拓展冰雪产业发展空间。“冰雪交通”明显改善,省内5A级旅游景区基本实现高速公路全覆盖。教育、体育、旅游和财政部门联合启动5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遴选建设工作,百万学生上冰雪、万人免费上冰雪、冰雪进社区等活动如火如荼。

  2018年,长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增幅最大的正是冬季客座率。仅长白山机场就运营航线17条,通航航点16个。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选择来到吉林滑雪。

  根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2017-2018雪季,吉林省冰雪旅游人数和冰雪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18%和22.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个外国人眼中的长白山,留给了我们一个较为具体的印象,这样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值得我们自豪和骄傲,更坚定了我们保护和开发吉林冰雪的信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