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仨医生火车上救人的故事刷屏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107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仨医生火车上救人的故事刷屏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107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仨医生火车上救人的故事刷屏了

2019-01-30 17: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离2019年春节越来越近了,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张景洲、陈曦、李双娣三名医生仍然坚守在岗位上。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短短几天时间,他们竟然成了“网红”,1月24日他们在北京南站至长春站G383高铁列车上勇于救人的故事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

  “列车上有医务人员吗?9车厢有患者需要帮助!”1月24日早上8点30分左右,北京南站至长春站的G383的高铁上突然响起了急救广播。

  此时,车上正坐着三位医生,他们是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张景洲、内分泌科医生陈曦和心血管科医生李双娣,三个人还沉浸在早起赶车的困倦中。原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了一个骨干研修班,他们去北京参加了这个研修班。巧合的是,患者和他们是同一个车厢,当听到广播后,三个人立马打起精神来,第一时间跑到了患者身边。

  李双娣为患者测量血压

  患者是一名35岁的青年男性,此时正瘫坐在旁边的座位上。面色苍白,神情十分紧张,冒虚汗。患者称,他是安徽人,正赶往长春出差,刚刚在卫生间吐血和便血,血色鲜红,并伴有暗红色血块;曾吃过坚果类食物;两天前出现过一次便血;两个月前曾被诊断过食管静脉曲张病症。

  肝脾胃病科出身的张景洲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位重度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如果再发生大出血,很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于是,张景洲和陈曦以及心血管科医生李双娣三人展开分工,对这名患者做进一步检查。

  为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张景洲一边用温和的语气和患者沟通,保持患者舒服的体位,一边对患者进行进一步查体。同时,李双娣对患者进行量血压,陈曦积极和乘务人员沟通,取来备用药箱。

  “当时患者脉搏已经非常微弱,眼睑苍白,四肢冰凉,呈现明显的大出血造成的低血容量症状。”张景洲回忆说,如患者继续大量出血,血压持续下降,一旦出现大面积的静脉曲张破裂,用药根本止不住,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施救后张景洲按照铁路部门要求写取证材料

  这时,旁边围了不少热心乘客,都在问能做点什么,还有乘客激动地说:“医生来了太好了,知道该怎么办了!”,乘务员也在旁边默默看护,整个场面让人感动。

  大约经过10分的沟通安抚,患者慢慢平复了心情,表示自己舒服一些。此时距离下一站北戴河站不到5分钟的时间。

  “因车厢里没有有效止消化道出血的备用药物,也没有可用的冰盐水,又考虑到列车正常到达长春的时间需要下午2点多,如果挺到长春,患者恐怕凶多吉少。”在张景洲和患者及乘务员的再三商议沟通下,患者同意就近从北戴河站下车。与此同时,乘务员和北戴河站及当地120及时沟通,确保人下车,可以第一时间接受救治。

  分别时,张景洲再次嘱咐患者,以后不能再吃坚果类食物,因胃底食管静脉曲张,血管壁薄,吃坚硬食物,会导致出血率升高。其次,因已出现过多次消化道出血症状,所以这次一定要进行系统治疗,不可为了工作耽误病情的诊治。张景洲说,“虽然我们没留这名患者的联系方式,但我们分析,只要他及时接受治疗,应该不会有生命危险的。”

  张景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只是尽了一名医生的义务和责任,但与同事都没有想到,救人的故事会被迅速在网上传开。

  在采访中,张景洲一直很谦虚,他一再说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换做任何一个医务工作者,都会做出他们同样的选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照片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