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的“朋友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46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的“朋友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46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履职这一年”专栏

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的“朋友圈”

2019-02-01 10: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2019全国两会即将隆重召开。

  “履职”二字,将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的一个关键词。

  过去一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履职的第一年。这一年,他们有何履职心得?又收获怎样的建言资政体会?从今日起,中国吉林网特推出“履职这一年”专栏,集中展示吉林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吉全国政协委员过去一年来的履职获得感。

  初建美,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

  抄表员、初妈妈、志愿组织带头人,这些都是她的“头衔”。

  过去一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是如何履职的?

  中国吉林网从她的朋友圈找到了“答案”。

  宣传员

  “我一定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传达给大家。”2018年3月21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通化供电公司抄表员初建美从北京返回通化,这是她下车后说的第一句话。

  2018年3月22日,初建美参加通化市委常委会议。

  会上,她结合自身感受和学习体会作了发言,并将自己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如何认真履职作了详细汇报。

  下午,作为通化地区志愿联合会会长,她组织通化市多个志愿组织的负责人,了解近期志愿活动的开展情况,宣讲两会精神,共同商议制定今后志愿服务的工作计划,一直忙活到下午5点,连午饭都忘了吃。

  2018年3月23日,初建美回到自己所在的抄表班,与同事们分享了全国两会期间的经历。

  她还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咱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事们听后激动地鼓起了掌。

  2018年3月24日上午,初建美应邀出席通化市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爱在通化吉心工程”项目对接活动,作为通化市5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10多万名志愿者的“掌门人”,她奔走在活动现场,与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热情交流。

  “多好的机会啊!既可以向广大市民传递两会声音,又可以宣扬志愿服务。”这一天,她的嗓子变哑了。

  活动结束后,初建美来不及回家休息,就急忙赶到通化市慈爱老年公寓。

  这是她的“固定安排”:每个星期六,都要给老人们包饺子。

  到了老人院,她扎起围裙,准备擀皮、包馅。

  “建美,今天你就别包了,快给俺们讲讲你去北京都干啥了?”

  “叔叔阿姨别着急,我边包边给您们讲啊!”初建美笑着,从民生、医疗到养老、扶贫,把老人们关心的焦点认真讲述。

  调研员

初建美在辉南调研树线矛盾.JPG

初建美在柳河调研树线矛盾.JPG

初建美在通化市调研树线矛盾 (2).JPG

初建美在通化市调研树线矛盾 (3).JPG

  她的履职调研,没有分享在她的朋友圈里。

  “这是我分内的工作。“初建美简单地解释了一句。

  在与通化供电公司生产人员座谈中,初建美了解到各单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树线矛盾”问题。

  为此,她决定对“树线矛盾”进行深入调查。

  2018年5月3日,成立了以她为主的“树线矛盾”调研小组,随即开展了调研工作。

  调研小组冒着高温天气,逐个走访了通化地区所辖5个外市县共9家农、供电单位,查看树木隐患现场24处,并先后到白山、辽源公司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各单位当前“树线矛盾”现状及治理措施,认真听取各单位意见建议,收集了大量有效数据。

  2018年8月10日,初建美调研小组形成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同志对输电线路“树线矛盾”的调研报告》。

  初建美根据调研结果,及时向吉林省林业厅进行反馈和沟通,得到了省林业厅的高度重视与配合,并给予积极的回应。

  提建议

  在她的朋友圈里,除了“志愿红”,渐渐地多了起另一种“红”:红色基因进校园。

  这是从2018年6月份开始的,“红色基因进校园”活动陆续在通化市江南小学、二道江乡中心校陆续开展,主要对象为一至四年级同学,至今已开展活动9次。

  通过制作《革命理想高于天》专题课件,通过图片、视频、音乐,重现当年艰苦卓绝的抗战生活;选拔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作为红色教育宣讲员,创新传授模式,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心灵的洗涤,让红色理想信念根植于同学们的心中。

  初建美就参与其中。

  通过调研,她知道,通化,是一座红色之城。作为“东北铁血抗联”的重点起源地,是抗联第一路军浴血14年的主战场,有丰富的抗联文化和精神底蕴,浓厚的历史积淀,恰恰是既生动又取之不尽的爱国主义教材。

  她希望借助东北抗联遗址的优势,坚持“红色教育进校园”,用红色精神哺育孩子们的成长,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忧国忧民意识,培养孩子们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奉献社会的思想意识,从而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初心与目的。

  她建议:希望此活动能以各地、各区的教育机构为媒介,向全社会大力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的活动,发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投入到这项红色服务中,让我们的后代从小树立爱国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把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她要把这份建议,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去。

  “我争取利用上会前的这段时间,多听些建议和意见,把这份建议完善好。”初建美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