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辟谣】“三岁女孩被拐,酬金10万!”这个热传的寻人启事是假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53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辟谣】“三岁女孩被拐,酬金10万!”这个热传的寻人启事是假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53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辟谣】“三岁女孩被拐,酬金10万!”这个热传的寻人启事是假的!

2019-02-11 17: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在长春部分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一则悬赏10万元的寻人启事在流传。寻人启事的发布者自称宁继春,他希望找回自己在锦绣花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的3岁女童。11日11时许,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证实这是一条假消息。

  中国吉林网拨打了该寻人启事中的电话号码,结果显示,该电话号码归属地为沈阳,而语音中提示:“你拨的用户忙,请稍后再拨。”之后又多次拨打了这个电话号码,均提示为对方忙。此外,这一手机号码在网络搜索页面中,也已被多人标注为“骚扰电话”。

  中国吉林网经调查发现,该谣言最初是从一起真实事件演变而来,虽极具迷惑性,但它套用了一个固定模板,有规律可循。类似“xx幼童在某地被拐走”的寻人启事最初出现在2013年7月12日。起初是某网友为帮助自己朋友的同事寻找走失的女儿而撰写寻人微博发布上网,被大量网友转发。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通报,就在这名网友当天发布微博的数小时之后,孩子就已被找到。虽然最初的“孩子走失”事件早已翻篇,但这段寻人信息却被造谣者反复利用,改换姓名和地点在社交网络中传播。

  在2018年11月26日,上海辟谣平台“@浦东网警”就曾对另一版本的“女童被拐走”信息进行过辟谣。对比这两条传言,除了图片外,姓名、电话等细节信息均一模一样。

  此外,在网上搜索这条“寻人启事”,发现同样的内容近几年一直在沈阳、四川等多地流传,且谣言中均出现了“三岁孩子”“锦绣花园”“宁继春”等关键词。上海、广东、江苏等地警方都曾对此类传言进行公开辟谣,指出“寻人帖”中的文字与图片均系移花接木,伪造而成。

  2018年8月29日,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平台设立了部委发布、地方回应、媒体求证、专家视角、辟谣课堂等栏目,具备举报谣言、查证谣言的功能,可以获取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权威辟谣信息。平台还可以起到大数据精准识谣、联盟权威辟谣、多终端立体传播、指尖即时查证、关口前移防范的作用。目前,已整合接入全国各地超过40家辟谣平台的辟谣数据资源3万余条。

  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中,搜索关键词“宁继春”,就显示出《“丢孩子”谣言又在刷屏朋友圈!看到这些名字不要转发了!》一文。

  那么,一条换汤不换药的老谣言反复流传,造谣者编造此类信息的目的又是什么?

  记者注意到,这些号码在不同时间曾出现在各类不同的寻人启事中。可以推测,造谣者故意编造或是篡改了部分寻人信息,并留下相同的电话号码吸引网友拨打,似别有所图。江苏警方曾就对此分析,一般虚假的“寻人启事”或“寻物启事”留下的联系方式其实都是吸费电话,一旦网友拨通了电话就会按次收费或计时收费,让人防不胜防。此外,由于这种诈骗手段涉及的金额比较小,许多人都不会选择报案。

  中国吉林网提醒,网络上各类求助信息真假难辨,网友们在转发前可先搜索核实,或者向当地政府部门、权威媒体求证,不要被道德绑架,“好心”办坏事,成了谣言的传播者。一定要对其来源有所甄别,不要轻信和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