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加大量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57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加大量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57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履职这一年”专栏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加大量刑

2019-02-12 10: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曾经体会过儿子走失的心急如焚,因此她特别关注被拐儿童。

  “2019年,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提高寻亲效率,减少回家却不能团圆的悲剧。”张宝艳说。

  2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张宝艳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

  从12年前创办全国首个面对被拐、流浪乞讨儿童的公益寻子网站至今,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张宝艳帮助近2800个家庭团聚。

  作为新任一年的人大代表,身份转换有什么感觉?

  张宝艳告诉中国吉林网,“其实这种身份转换是我没想到的,我做‘宝贝回家’的时候就知道两会,那时对于我们来说是表达社情民意的平台。当年,我们就找到了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把对打拐工作的一些建议提交给他们,由他们提交到大会,在我们心目中,两会就是传达百姓心声的平台。现在,我作为人大代表能亲自去做的一些事,有一种责任感和自豪感。”

  2018年张宝艳是如何履职?

  “除了参加全国‘两会’,我还参加了省人大组织的新代表培训,统战部组织的培训。从培训中,我对人大代表身上的责任有了新的认知。”张宝艳说,“同时,自己也知道该如何去履职,去写建议。”

  张宝艳告诉中国吉林网,“2018年,我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的最高检察院执法检查,吉林省人大组织的扫黑除恶执法情况视察,通化法院举行的案件庭审,通化检察院举行的执法新体验。通过这些履职活动,全面了解了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工作。”

  说起参加履职活动,对自己的“宝贝回家”有何帮助?张宝艳直言帮助太大。“有一些寻亲人,在寻亲的过程中,会涉及到法律诉讼。这个时候,我就会知道该如何帮助他们与法院、检察院沟通,争取给他们立案。”

  12年间拐卖儿童情况有哪些变化?

  “有了很大变化,2007年宝贝回家没有这么大的名气时,很多人都不知道宝贝回家,但那时就已经有很多人登记失踪孩子,一天最多的时候能达到8个。但从2009年公安部开始全国打拐专项行动,这几年一直在持续高压,全社会都重视这项工作,应该说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民打拐的良好氛围,现在,基本上人贩子被这种氛围震慑住了。连续3年,找不到的孩子一年都不超过1百人。现在发案率特别低,破案率特别高。”

  拐卖儿童还有社会土壤吗?

  张宝艳叹了一口气,她说:“有,只要有买方市场的存在,拐卖儿童就会有社会土壤。如果不把买方市场打掉,肯定人贩子还会铤而走险,因为有利可图。2015年的刑法修正案,已经对买主入刑了,对买方市场形成了震慑。”

  2019年继续为打拐提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我准备提两个建议。”张宝艳说,“一个是建议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加大量刑。现在对于拐卖妇女儿童是五年起刑,但是他们对于被拐家庭带来的伤害,绝不是五年、十年能抵消的。另一个建议是希望国家统一为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图片由张宝艳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