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打造6个安全应急体验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70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交通运输厅打造6个安全应急体验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70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交通运输厅打造6个安全应急体验馆

2019-02-13 16: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国吉林网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省交通运输厅在双洮高速公路建设项目6个工区分别设立了安全应急体验馆,运用数十种直观方式进行培训,让从业人员亲身体验违规作业的危害性,促进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

  这6个体验馆总建筑面积约为1600㎡,实现了工区和现场安全体验馆全覆盖。馆体建筑全部采用阻燃材料搭设,具有VR安全体验、实体演练体验和“互联网+安全”教育培训三大功能,能够实现栏杆推倒、安全撞击、安全带使用、高空物体坠落、基坑坍塌、机械伤害、消防灭火、触电事故等数十个项目的模拟体验。自体验馆投入使用以来,参加体验培训人员已达12580余人次,实现了安全培训全覆盖,确保了所有施工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

  新颖有趣的高科技设备给体验者带来了全新感受。每次体验培训结束后,都有人员发出感慨,“原来这也是隐患,以前真的大意了”“回去一定要改正这些不安全的习惯啊”。48岁的建筑工人任鸿双在进行VR安全体验时,屏幕上显示运输的建筑用品从高处降落,正好“砸”在他头上,这个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工人忍不住惊呼出声,手也不由自主地抬高,试图遮挡躲闪。体验过后,他摘下VR眼镜,仍心有余悸:“刚才钢筋掉下来的时候,我心都慌了,不自觉就喊出来了。确实触目惊心,通过这次体验,以后干活的时候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体验馆是VR、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通过体验式安全教育,模拟现场施工环境,针对施工现场易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场景化”演示,让参与者从心灵深处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这种培训方式告别了传统说教式的“纸上谈兵”,对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杜绝施工生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减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等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通讯员 刘力源 图片由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