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亚坤:履职要尽责 当个“365天”委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72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宋亚坤:履职要尽责 当个“365天”委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72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履职这一年专栏

宋亚坤:履职要尽责 当个“365天”委员

2019-02-14 08: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日,宋亚坤召集企业高管,开了一次春节期间工作调度会。会议结束后,看到记者到来,连水都没顾上喝,就迎了上来……

  “刚刚开了个会,春节期间相关工作得安排一下。”面对记者,宋亚坤向记者介绍了方才召开的会议大致内容。

  宋亚坤,全国政协委员。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吉林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18年,宋亚坤的工作在两个“角色”间不停切换。

  按照事前沟通,当天的采访主题为2018年度履职情况和今年提案与建议。性格爽朗的宋亚坤说:“咱们现在就开始吧,都在我的脑子里!”

小组讨论中发言

  回望过去一年的履职足迹,宋亚坤将时间轴回调到去年的全国两会。

  “去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深深感受到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使命,会议现场庄严肃穆,小组讨论振奋人心,都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谈及2018年第一次全国两会的经历,全国政协委员宋亚坤体会颇深,感触良多。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助推之力。”

  早在去年2月22日—24日吉林省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培训上,宋亚坤就将尽心履职,为民发声深深印刻在脑海里。

  一次次协商座谈、一个个视察调研、一条条建议……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宋亚坤曾在小组讨论中发言8次,在界别联组会议上发言1次。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我撰写和提交了题目为《弘扬中华老字号承载的中华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为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和《弘扬中华老字号承载着中华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的提案。”宋亚坤说,有的发言内容还被刊载在了《全国政协简报》上,分发到各组学习。

  同时,《弘扬中华老字号承载的中华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为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提案,引发全国多家媒体关注,该提案围绕中华老字号影响力和企业家精神作用,提出国家出台政策,帮扶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改革、创新的思路建议,目前已经得到回复,并正由商务部承办。

  全国两会结束后,把两会精神带回去是宋亚坤做的第一件大事。

  “两会一结束,我就回到家里,组织企业高管和中层以上干部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为了准备这次会议,回到吉林市后的宋亚坤,认真准备“课件”,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向大家宣讲两会精神。

  同年4月25日,她又赶到了长春。在吉林省工商联两会精神学习大会上,作传达两会精神报告。台上是生动的讲述,台下是认真的倾听。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深受鼓舞,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年365天“履职”不下班           

  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功。

  2018年5月—10月,宋亚坤除了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还利用外出、开会的机会,进行深度调研。

  “海南、沈阳、盘锦、北京、深圳、香港、西安、拉萨……去年走了很多地方做调研,回忆起这些,真是收获不小。”她说,调研过程中内容聚焦海南自由经贸港建设、老字号发展、民办教育、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研讨交流等多个方面。

  收集社情民意、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

  宋亚坤经常对身边的人说,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是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选题来源。多下去走走,多听听百姓声音,才更科学更接地气。

  “能为社会发展做点事,这就是最大的意义。”宋亚坤表示,履职不仅仅是在大会期间,应该是一年365天。

  每一年的全国两会,都是新一年开始最重要的会议。

  对于2019年全国两会,宋亚坤在提案方面又有怎样的准备?

  “今年将继续深入群众,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她告诉中国吉林网,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快递业随之呈现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物流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包装消耗为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再添新的压力。她将把提案的重点放在加快快递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拟提出《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希望通过快速推进和完善快递包装绿色化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引导行业的绿色化发展。

  不忘初心勇担当。

  在履职路上执着前行的宋亚坤,眼里流露出坚毅的神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图片由本人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