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提示:复产复工 安全弦不能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78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应急管理厅提示:复产复工 安全弦不能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178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应急管理厅提示:复产复工 安全弦不能松

2019-02-14 15: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假期过完了,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生活节奏还没有调整过来。据相关数据统计,春节过后往往是安全事故高发时段。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为您介绍有关节后复产复工的安全知识。

  复产复工三大危险因素:

  一、节后综合征

  春节长假刚刚过去,大多数人虽然回到岗位了,但思想仍不集中,这就是节后综合征。节后综合征的危险之处就在于职工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很容易违章操作,如不及时加以提醒,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二、现场安全隐患

  春节长假期间,部分机器设备长时间停止运行,现场的一些防护设施、电线电路等停用时间较长,受风雨、大雪等影响,安全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如不进行检查、维修、加固,就会成为安全隐患,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三、超强度抢生产

  春节长假过后,产品需求量可能增大,为了赶进度、抢生产,或者为抢抓开门红,个别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复产复工常见违章行为:

  复产复工过程中常见的违章行为有以下10种:

  1.进入生产环境后,未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或操作时佩戴私人饰物。

  2.攀爬、登高作业期间,未采取防护措施或上下台阶不扶扶手。

  3.未执行监护监督制度,单人进行操作。

  4.选用工具不当,随意放置或丢弃工具,忽视工具维护保养。

  5.随意扔、倒、排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废弃物。

  6.进入易燃易爆环境未按规定进行消除静电处理或携带火种、接打手机。

  7.使用违规的有机溶剂擦拭设备、场地,或用湿布擦拭带电电气设备。

  8.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驾驶时不系安全带,超速、超载或客货混运。

  9.封闭或阻塞安全通道。

  10.进入有限空间或可能存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的空间作业前,未按规定进行检测。

  复产复工怎么办?

  一、高处作业

  1.作业前要对架子、平台、通道、防护栏杆、洞口防护盖板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排除隐患。

  2.作业时要穿好工作服、防滑鞋,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

  3.作业期间暂时不用的工具要装入工具袋,不得向下抛掷物料。

  4.作业人员不得嬉戏打闹,以免发生失足坠落事件。

  5.上下交叉作业时,不要在同一垂直面上作业,如必须在上层物体有可能坠落的范围之内作业,上下层之间需设隔离防护层。

  6.在脚手架上作业或行走要注意脚下的探头板。

  7.不得在高处作业下方、洞口边缘休息。

  8.遇到大雾、大雨及六级以上大风时,要停止高处作业。

  二、动火作业

  1.施工现场动火作业,要先办理用火证。用火证只限在规定地点、规定时间内使用,动火作业人和监火人要与票证相符。

  2.动火作业前要清除周围易燃物,须派专人看火,作业完毕要进行检查。

  3.施工现场发生火情时,要及时正确使用灭火器,电气设备着火不能用水及泡沫灭火器扑灭,防止发生触电事故。

  4.气瓶的安全距离必须符合规程要求,乙炔与氧气瓶之间为5米,距明火为10米。

  5.乙炔气瓶口必须有回火防止器,胶带不得老化漏气,并且要用卡扣卡牢。

  6.动火作业不得与油漆、涂料、电缆铺设作业同时交叉进行,严禁对装有易燃物质的容器施焊。

  7.消防器材只能在着火时使用,平时不得随意挪动。

  三、起重吊装作业

  1.起重吊装作业要设警戒,吊物下方严禁人员行走和停留。

  2.司机、起重、司索、指挥必须持证上岗,还应具有相应的标识和服装。

  3.对索具、吊具、限位装置和控制系统,在作业前要认真检查确认。

  4.遭遇大风、大雾、沙尘及雨雪天气时,不得从事吊装作业。

  5.起重机臂杆及吊物与架空电线边缘至少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

  6.如果吊运过程中突然停电,应立即将吊车所有控制器扳回零位,切断总开关,然后再采取其他安全措施。

  四、受限空间作业

  1.受限空间作业必须设专人监护。

  2.在受限空间作业的人员要实行挂牌制度。

  3.要有消防、救护等应急措施。

  4.必须事先检查作业空间内部氧气含量,保证氧气含量在19%至23%以内。

  5.作业期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

  6.应采用安全电压与防爆照明。

  7.作业人员要佩戴防毒面具或氧气呼吸器。

  复产复工这些措施要落实:

  一、进行全员安全教育

  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开一场节后收心会,强调现场安全纪律和岗位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和检查工作:

  1.保障作业期间项目主要负责人、技术总监、专职安全人员到岗、在岗。

  2.保证特殊作业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操作,上岗前要进行安全考试。

  二、加大临时用电检查力度

  1.要对外电线路防护、场内架空线路进行检查。

  2.检查总箱、分箱、开关箱工作情况。

  3.检查漏电保护装置是否有效。

  4.对生活用电进行跟踪抽查。

  三、保障消防器材安全、有效

  1.建立消防组织,并按规定配备消防设备、设施,制定消防管理制度。

  2.制作消防总平面图、消防设施器材布置图。

  3.检查消防责任落实情况,明晰责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通讯员 薛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