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大:立足本职 用心履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20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迟日大:立足本职 用心履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209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履职这一年】

迟日大:立足本职 用心履职

——访全国政协委员迟日大

2019-02-20 09: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光荏苒,转瞬一年。

  从一位知名律师,到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过去的2018年,迟日大的工作在这两个“角色”间快速切换。

  履职一年间,他对“委员”这一身份如何理解和感悟?即将开启的2019年全国两会,他又将怎样履职建言献策?

  2月13日,中国吉林网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功承律师事务所主任迟日大,听听他的履职故事。

  在律师界,迟日大赫赫有名。

  作为全国优秀律师,他具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立足本职善作为;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 可谓履职尽责敢担当。

  “以前只能在电视新闻中了解全国两会内容,但去年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去参会,很受鼓舞也很振奋。”回望2018年全国两会,迟日大用这样一段开场白表达彼时心情。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作为法律工作者,迟日大同样印象深刻。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我要做社会主义法治公平与正义的建设者、推动者和捍卫者。”他说。

  全国两会是对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的一次检验,检的是责任意识,验的是能力水平。

image.png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做客中国吉林网“两会”直播间

  “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不仅是荣誉,更是担当。”迟日大告诉中国吉林网,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撰写和提交个人提案8件,小组及联组发言5次,3次发言被编入大会简报,还接受中央、地方新闻媒体采访10次。

  履职尽责不仅在会场内,还要延伸到会场外。

  全国两会结束后,迟日大返回长春。他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到基层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

  在自己所在的律所,他召开全体律师大会,向全体律师宣讲两会精神以及修改后的宪法。

  在长春市律师行业党校开班仪式上,向全市的广大律师,就两会精神及修改后宪法进行宣讲。

  在吉林杞参党总支扩大会议上,迟日大认真讲解了全国两会精神及修改后的宪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场宣讲“入脑入心”。

  ……

  一个个地点,记录了他的足迹。

  一场场报告,引发无数共鸣。

image.png

  迟日大认为提案要从脚底板上来

  好的提案,需要在一线调研中获得“线索”。尽管工作繁忙,但迟日大始终坚持“提案要从脚底板上来”。

  去年,他与省政协经济一组的委员们,一起调研长春会展经济发展现状、格局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就相关问题寻找破解的对策。此外,迟日大还以律师行业为课题,赴黑龙江、内蒙古、上海、海南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为今年攥写两会提案准备资料。

  “当好全国政协委员,就要做一名合格的‘调研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迟日大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十分重要。

  2018年,迟日大交出漂亮的“委员作业”,今年他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肩负人民重托,一定认真履职尽责。”迟日大透露,今年全国两会上,提案将聚焦法制国家建设以及律师行业发展等方面。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

  全国政协委员迟日大,在度过了“难忘的2018年”后,即将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罗浩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