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28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284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2019-03-02 10: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繁杂事务先放一边,带上笔记本行走在村落之间,敲响各户家门,时而侧耳倾听,时而低头记录,聊起发展前景时慷慨激昂,遇共同的痛点时又语调凝重——“我一定会把大家所思所盼的事儿忠实地带到北京。”每次握别时,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都会看着对方的眼睛,郑重地说。

  说起谷凤杰,在敦化市大石头镇可谓是无人不晓,2011年她带领三河村村民开始养殖黄牛,2012年成立蛋业专业合作社,2013年成立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发展“炕头经济”,2017年推广人参种植……

image.png

  在他人眼里,谷凤杰是一个风风火火、干事“刹楞”利索的人。而在三河村村民的心中, 谷凤杰更像是一位不沾亲带故的“亲人”。2月15日,冒着满天飞雪,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谷凤杰又开始了她春节后的“走街串巷”。

  “我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生二孩。”这是今年全国两会谷凤杰重点关注的问题。这不,听说村头老吴家的小女儿怀上了二胎,老吴家的大姐吴淑贤正好在家,谷凤杰紧忙赶来唠唠嗑。 

  “大姐,过年好。”

  “老妹来啦,来,赶紧上炕!”

  两杯热水,几声鸡啼,坐在热乎乎的炕头上,边嗑瓜子边拉家常,谷凤杰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这大概就是基层代表最常见的调研场景。 

  “如今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了,我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国家放开政策,但还是很多人不想要二孩,过两天就要去北京开两会了,我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让二孩家庭生着放心、养着省心,所以我来听听你们家的想法。”

  话到心坎,吴淑贤的妹妹如今怀胎七月正在城里待产,但却仍有很多问题困扰着他们一家。“首先就是怕负担重,再一个就是医疗问题和教育问题,如果国家真的能够加大补贴力度,那属实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让我们二孩家庭压力更加减轻了。”

图片4.jpg

  范凤利老两口是村里的贫困户,尽管非亲非故,但老范管谷凤杰叫“妹妹”。因为“妹妹”是人大代表,所以老范对两会的各类新闻格外地关注。听说刚刚从吉林省两会回来的“妹妹”过阵子又要去开全国两会了,老范有点心疼又有些期待。 

  “我每天早上都要在朋友圈里看我妹妹朋友圈转发的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晚上定时看新闻,不仅仅是我,我们村老百姓也是,都就期待着能够再次在电视上看到我妹妹,我们有这好书记,十里八村的谁不竖起大拇指!”

图片5.jpg

  “大姐”“老妹”“大姨”“干闺女”……

  一路行来,几乎没有人管谷凤杰叫“谷书记”。也许正如村民侯来运对记者所说的那样,在村民们的眼中谷凤杰更像是一位不沾亲带故的“亲人”,三河村618人一家亲,因她而亲上更加亲。“都不把她当外人,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不论大事小情,还是谁家有困难,她都是第一个到的,确确实实地是时刻想着我们,为我们呕心沥血。她能去北京,是我们村子的荣耀和骄傲,我们会一直支持她。”

图片6.jpg

  扎根基层十余年,从村书记到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十分感触,“从来没有想到我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得知的那天我激动得一夜都没睡着觉,这既是光荣也是责任。当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时候,每天都能收到乡亲们的截图和祝福,回来的时候乡亲们还自发地到村头接我,真的是让我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乡亲们对我的这种感情,让我动力十足,作为人大代表,更要多为群众说事、想事、办事,将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传递出去,这是代表的责任,更是代表的使命,同时也是我对乡亲们情谊的报答”。

图片7.jpg

  农村的经历,让谷凤杰自然而然地关心农村、关注农民。谈起履职体会,谷凤杰语气诚恳,充满自信:“我们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跟基层群众贴得紧、走得近,更有责任多了解大家的想法,表达大家的心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定会履职尽责,把村子建设的更好,让老百姓尽早地过上好日子。”

图片8.jpg

  而对于即将开始的北京之行,谷凤杰很是期待。“今年参会除了表达声音之外,也会多听多看多学,多与其他来自农村的代表交流,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回去把农村建设好,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罗浩/图 褚新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