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我向两会提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 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285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我向两会提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 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285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我向两会提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 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

2019-03-02 18: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9.png

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最重要的就是身心健康尤其三观要正,7-9岁的孩子正是思维观念建立的初始阶段,如何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这个阶段显得尤为重要。红色教育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教育的重要一部分,是我们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不可分离的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凝心聚力,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吉林省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并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类设施遗址三年提升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不断加强培养青少年党史、军史、国史、革命传统知识以及东北抗联精神,让信仰、信念、信心在青少年心中扎根生长。

  吉林通化是一座红色之城。作为“东北铁血抗联”的重点起源地,是抗联第一路军浴血14年的主战场,有丰富的抗联文化和精神底蕴,浓厚的历史积淀,恰恰是既生动又取之不尽的爱国主义教材。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借助东北抗联遗址的优势,坚持 “红色教育进校园”,用红色精神哺育孩子们的成长,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忧国忧民意识,培养孩子们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奉献社会的思想意识,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初心与目的。

  从2018年6月份开始,“红色基因进校园”活动陆续在通化市江南小学、二道江乡中心校陆续开展。主要对象为一至四年级同学,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制作《革命理想高于天》专题课件,通过图片、视频、音乐,重现当年艰苦卓绝的抗战生活,选拔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作为红色教育宣讲员,创新传授模式,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心灵的洗涤,让红色理想信念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

  从2018年6月份——至今,共组织开展红色基因进校园活动10次。在每一次的宣讲中,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感触良多,许多师生不禁为之动容,感动流泪。宣讲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自己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提出此项建议:类似这样的活动能以各地的教育机构为媒介,向全社会大力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的活动,发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投入到这项红色服务中,让我们的后一代从小树立爱国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把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文 张秋磊/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