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加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量刑标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285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加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量刑标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28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加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量刑标准

2019-03-03 08: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日18时30分,由吉林发布、中国吉林网、吉林省人民政府网联合推出,神州专车特别支持的“2019年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正式开启。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始人张宝艳作为首场嘉宾再次做客直播间,与网友面对面交流互动,细数当今打拐环境变化,并畅谈做代表一年来的心路历程。  

图片8.jpg

  今年,张宝艳回忆去年此时,让她感想颇多。“感触还是依旧很深的,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我事先做了很多功课,平时也有注意收集整理各类信息,可以说比去年更加有底气、有信心。”

图片9.jpg

  谈起2018年最印象深刻的事,张宝艳毫不犹豫地说起了她走代表通道时发生的故事,并且表示如果今年还能再走代表通道,那简直是比中了大奖还要幸运。“2018年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让我最难忘的是在人民大会堂走代表通道,因为代表通道的采访是对全国直播,所以我又兴奋又紧张,在回答记者提问的那个瞬间紧张得差点忘记了记者问我的问题,好在我迅速调整了状态,顺利地向全国人民介绍了宝贝回家,以及宝贝回家志愿者在帮助被拐儿童寻找亲人所做的工作,那个瞬间,作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的带头人,我很骄傲与自豪!”

  去年,张宝艳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说起这些年很艰难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一年过去了,如今的宝贝回家网站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寻亲工作也有了新的突破。“其实当时我也是借着那么好的机会,说说我们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在往常,大家更多的是在媒体上看到我们让一个又一个孩子回家的一面,却不知道我们志愿者在找孩子背后的辛酸,我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理解我们。现在,宝贝回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从环境来说,已经没有那么艰难了,但由于一些线索比较多的寻亲已经处理完了,剩下的寻亲可以说都是硬骨头,所以,我们现在的工作难度比以前更大了,但志愿者不放弃不气馁,一个个攻坚克难,在2018年依然帮助了456个被拐及走失的宝贝找到了家。”

图片10.jpg

  张宝艳坚持打拐公益事业12年令人钦佩,论其缘由却很简单。“1992年的时候我看了一个报告文学,叫《超越谋杀的罪恶》,第一次了解到孩子被人贩子拐卖的一些事,当时真的很震惊,我感觉即使是商品化时代孩子也不应该成为商品。两三个月后,我儿子意外走失了几个小时,我体验到了失踪儿童家长的那种痛苦和绝望。有了这种经历后就开始关注这个群体,发现很多人寻找孩子的过程非常原始,仅仅是贴寻人启事和成立小的寻子联盟,甚至有的家长全国哪有消息往哪跑,这样成本高不说效率也非常低。所以,我和爱人就想把这些资料集中到一个平台,把线索汇集到一起,要对这个群体有所帮助。”

  “孩子就是家庭的太阳,没有了孩子,这个家庭可能就没有了阳光,没有了温暖,没有了快乐,我也是个妈妈,对这种感情很是感同身受,所以,无论多难我都要坚持下来。另外,现在宝贝回家已经是志愿者共同用心血搭建的爱心平台,大家一起努力付出,用爱相互传递感染,所以,我们都非常愿意为这些失散的家庭做点什么,虽然辛苦,但我们快乐着,所以,我们非常愿意持久地付出与坚守。”

  如今,宝贝回家网站已经扩大到有二十多个人员的规模,在网站注册的志愿者在全国更是达到了三十万,而这仅仅是注册的,那些无名的,在背后默默提供各种帮助的各界社会力量更多。

图片11.jpg

  对比前几年我国拐卖儿童的情况,张宝艳开心地告诉记者,如今的打拐形势得到良好的发展和转变。“现在从国家到民众,打拐反拐态度坚决,经过公安机关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拐卖儿童犯罪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遏制,拐卖儿童犯罪呈现出发案率低,破案率高的特点。从以前每年几千起拐卖案件到现在每年几十起。”

  形势的好转主要源于政策的实施,如今拐卖儿童的社会土壤基本消失殆尽。“2015年9月1日刑法修正案开始实施,收买被拐妇女儿童的买主也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个法律规定对于买主来说,起到了打击震慑的作用,所以,买方市场被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现象也得到了遏制。”张宝艳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张宝艳关注的话题仍与打拐有关,她说:我今年带来了关于加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量刑标准的建议。主要是针对目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过低,对拐卖犯罪分子及买主震慑力度不够,需要加大量刑标准等问题的建议。

图片12.jpg

  与去年不同,张宝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还带来了另一份建议,她表示:“我一直对孩子关注的比较多,近两年一直在网上有幼儿园虐童事件爆出,所以我也带来了一份关于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全方位监控系统的建议。主要是针对近几年各地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建议安装全方位监控系统,方便上级主管部门及家长对儿童安全情况的监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 张秋磊/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