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我向两会交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建议在靖宇设立“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28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我向两会交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建议在靖宇设立“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28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我向两会交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建议在靖宇设立“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2019-03-03 15: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挖掘红色资源,弘扬抗联精神!

  “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我们应该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的红色文化内涵,这对激励鞭策后人,并激发中国人不忘初心的爱国情怀,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3日,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刘广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就数次表示,吉林拥有厚重的革命历史、旖旎的自然风光,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地方发展,这块历史资源一定要重视。

  对于吉林红色文化挖掘,刘广为何如此关注?其实,这与他本次带来的提案有关。

  今年两会上,刘广提案围绕“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展开,建议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设立“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QQ截图20190303150648.png

全国政协委员刘广

  “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第一时间发出抗日救亡的号召,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一大批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刘广表示,他们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形成了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精神。

  吉林红色教育是响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材是鲜活的,应该让教育励人心志。

  在刘广看来,设立“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首先,有利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其次,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次,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有了想法,就要推动。

  刘广对设立“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也给出五大方面建议。

  一是在靖宇县建成“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开展调研,加强抗战遗迹保护开发,组建课程研发团队,打造东北抗联精神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建立东北抗联精神现场教学基地,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阵地。

  二是打造全国红色干部培训品牌。凭借抗联精神雄厚的红色资源,开展独具特色的红色干部培训模式,把继承和弘扬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战精神作为设立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重要内容。

  三是建立革命传统教育院校,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将东北抗联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系统的革命传统教育优势,以各种创新形式将红色资源融入历史教育,把红色基因融入中华儿女的灵魂。

  四是筹建文献资料库,成立抗联档案馆。坚持正确历史观,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收集战争亲历者第一手活资料,全面整理东北抗联档案、照片、资料、实物、影像、报刊、日记、信件等,推出高水准的权威专著和通俗读物。

  五是制定并开展中长期主题征文活动,推动东北抗联历史和理论的深入研究。按照“总体研究要深、专题研究要细”的原则,发掘东北抗联精神的丰富内涵,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

  “设立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意义重大。”刘广说,可以从中回望历史,汲取新的力量,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