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吉林省永生村的致富经!苦菇娘、黏玉米、苗木、花卉挤走了大苞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301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吉林省永生村的致富经!苦菇娘、黏玉米、苗木、花卉挤走了大苞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301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吉林省永生村的致富经!苦菇娘、黏玉米、苗木、花卉挤走了大苞米

2019-03-05 10: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谁能想到,东北常见的苦菇娘,在吉林省榆树市永生村挤跑了大苞米。

  关键靠什么?

  3月4日,中国吉林网就此与全国人大代表、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聊起了永生村是如何靠产业化发展,让“土疙瘩”变成了“金疙瘩”。

  2016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王艳凤就在找村子的致富路。

  当时,榆树市环城乡有一个“小能人”,叫王春影。他一直栽培和种植苦菇娘,有成型的经验。

  “就把他招到村里来。”王艳凤说。

  说要种苦菇娘,村民们是满脑子怀疑,不相信,“这苦菇娘能干过大苞米?”

  王艳凤就做村民的工作,终于有了“吃螃蟹”的村民。

  说一千,道一万,见到收入最关键。

  到年底,一算账,这苦菇娘可比大苞米值钱多了。

  一公顷苦菇娘,就是卖果收入也比大苞米高出四倍。要是做成菇娘酒,那就比大苞米高出10倍还多。

  随着菇娘酒的研发,永生村也围绕苦菇娘开发了一些系列产品,比如菇娘茶、菇娘果酱还有菇娘蜜饯、菇娘与普通的红高粱酒的一种调和酒。

  现在,在永生村,苦菇娘被叫为“甜菇娘”。

  不仅村里种,还带动周边村屯种。

  挤走大苞米的,不仅只有苦菇娘,还有鲜食玉米!

  村子与吉林省陆路雪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通过土地流转带动村子发展鲜食玉米产业。

  引进第一年,也是由公司先做了引领示范,逐渐把村民吸引进来,到去年已经扩大到150公顷的土地,受益的是两个村民小组。

  这鲜食玉米的收益可是大苞米的三倍多。

  抢占大苞米土地的种类,在永生村也越来越多……

  苗木、花卉、大豆、土豆和一些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

  目前,永生村900多公顷的土地,通过流转土地规模性经营的已经达到400多公顷了。

  “这些土地已经实实在在地变成了‘金疙瘩’。”王艳凤很是感慨,这就是产业化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村民不但从土地上得到了租金,还可以就地解决就业,又增加了一部分收益。

  今年,村子还将继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最后把全村的土地都能规模化经营,让它产出更大的效益。

  “村民的人均收入那就1万挡不住了,奔2万去了。”王艳凤说,这是村子目前想要努力的目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文 张秋磊/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