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降税减负红包“诚意满满” 吉林企业家“笑逐颜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31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降税减负红包“诚意满满” 吉林企业家“笑逐颜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315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降税减负红包“诚意满满” 吉林企业家“笑逐颜开”

2019-03-06 18: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国两会,再下红包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降税减负的重大利好引发网民热烈回应。

  吉林省企业家怎么看待总理送出的大红包,哪些行业将受益?6日,中国吉林网就聚焦这个话题,并给出深入权威解读。

  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2018年收入约6.2万亿元。近些年减税政策中,增值税一直是减税主力军。增值税税率的进一步下调,对于企业来说影响颇大。

  中国吉林网梳理时发现,从税率变革来看,增值税税率及税率档数都不断地调整。2018年进行了一次税率调降。经过多年调整,当前我国增值税三档税率为16%、10%、6%。其中,16%一档主要针对核心制造业,10%一档主要面对建筑、房地产、公用事业、农林牧渔、交通运输与通信,6%一档主要面向金融和服务业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16%这一档税率,适用范围最广,降低这一档税率能够产生更大的减税效应。这一档税率的应税项目包括原料、设备等等,制造业产业链大部分原料和产品适用这一档税率。

  “我们是专注于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培训及相关行业应用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运营成本比较高,按照现行增值税16%的税率,确实有压力,每年都需要几百万的税,现在增值税税率进一步下调,变成13%对减轻企业税负那是绝对的利好。”吉林省羽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亮很高兴,降税以后会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企业获得感将会明显增强。

  对此感到兴奋的,还有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宣传推广负责人李经理。

  “作为养老服务企业,对深化增值税改革感受颇深,尤其是增值税降低,可以说这是国家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减负。”他表示,养老服务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降低增值税税率,就是对企业最大的红利。

  同样的问题,在全国政协委员宋亚坤看来,报告提到的减税,支持力度很大,这将大幅降低成本,给企业未来发展提供空间。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增值税的进一步下调,将会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将提升制造业公司的整体盈利。

  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点,不仅企业、经济学家感叹这次减税力度之大,作为迄今为止参加“部长通道”最多的部长,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就透露,“原来在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究竟是降一个点还是降两个点的问题上,没有达成统一意见,然而大大出乎意料,最后既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两个点。”

  减负降税是实打实的大红包,这背后还有哪些更为深层的意义?

  “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是谋求经济走远、向好的重大举措。”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吉林网专访了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张巍,并从三个维度给予分析解读。

  首先,从国家战略角度看,增值税作为中国最主要也是最大的税种,其减税政策踏实落地,从16%下调至13%,工业、制造业等行业税负下调幅度超过预期,企业税负普遍减轻,必然激发工业、制造业的发展活力,从而促进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一举措彰显了中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决心。

  其次,从社会发展角度看,这次减税预期必然增强中小企业信心、促进小微企业提高质量健康发展,从而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最后,从国际现实角度看,当前甚至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发展在影响世界的同时也避免不了遭遇新的挑战。减税降费,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通过宏观税收政策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将会为经济长期持续向好发展提供扎实可靠的保障,必将极大地增强中国社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活力和动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