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北京对话】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张锋:这么多项目开工证明了外界对吉林发展的信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315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北京对话】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张锋:这么多项目开工证明了外界对吉林发展的信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315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北京对话】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张锋:这么多项目开工证明了外界对吉林发展的信心

2019-03-06 19: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见到张锋时,他刚刚走出政协小组讨论的会议室。

  除了全国政协委员外,张锋另一个身份是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在接下来的与中国吉林网的对话中,他以吉林为主线,话题涉及吉林营商环境、产业名片、吉商回家……

图片1.jpg

  全国政协委员张锋

  中国吉林网:去年吉林省发展提速,成功组织100多场省级招商活动,京东集团“亚洲一号”智慧物流园等292个重大项目签约,158个项目当年开工建设。眼下吉林省正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热土,对此您有怎样的感受?

  张锋: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吉林振兴关键时期,把重大项目作为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吉林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最为关键的是,能有这么多好项目大项目在当年开工建设,再一次证明了外界对吉林发展的信心,无形中对当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谬论,给予强有力的回击。

  中国吉林网: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同样在去年,吉林营商环境全国首次排名居第12位。如果按照十分制打分能打多少分?如何看待这种变化,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张锋:排名上升足以说明营商环境的改善,这些相信很多人也都能感受到。如果打一下分数,按照10分制,可以打8—9分。这也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对营商环境发展高度重视。

  当然,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吉林还有需要继续努力的地方。比如营商环境相关举措的推进,如何让基层更好地全面落实。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要层层推进,换句话说就是将服务全覆盖。

  中国吉林网:目前,吉林省已经举办了三届全球吉商大会,吉商在助力吉林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

  张锋:这些年在吉林投资中增加了许多海外力量,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吉林商会,通过吉商大会这个桥梁和纽带,日常中也加强了和家乡的联系,也愿意在家乡投资兴业。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在外的吉林人,返乡创业热情高涨,都希望为家乡振兴贡献力量。

  中国吉林网:现在吉林品牌产业越叫越响,汽车、卫星、动车、吉林大米等等个个都是名片,您认为吉林下一张名片会是什么或者说最有潜力发展的产业是哪个?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张锋:旅游业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速,最有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吉林旅游。吉林旅游资源丰富,青山绿水有,冰天雪地也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休闲消费需求升级,所以说吉林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不过,要想让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细节方面还要完善。例如吉林旅游资源还需要进一步整合。通俗地讲就是一票到底,三天有三天的玩法,七天有七天的玩法,能不能把吉林省重点的景区和景点统筹协作。另外还要深挖配套项目。归根结底旅游就是要留住人,而前提就是服务和体验。

  中国吉林网:当下吉林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您目前在吉林有哪些投资?

  张锋:我们在中新食品工业园投入产业已经进入达产状态。此外,去年已经在长春落地一个全网项目,今年也将正式启动,这个项目的落地能在看病难、看病贵、用药难、用药贵这些方面为吉林人做一些切实可行的事情。这个领域也要持续做下去,相关配套企业,也都会随着一起进入吉林。

  中国吉林网:作为政协委员,提案质量是履职尽责的重要一环,今年在全国两会上带来的了哪些提案或建议?

  张锋:今年带来的提案有四份,主要围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痛点务求实效,解决原料药垄断顽疾,药品集中采购推行第三方市场化药品集中采购模式以及解决医药流通企业回款老大难问题的提案和建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