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吉林代表团两位“村支书”代表:咱们村已经没有贫困户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329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吉林代表团两位“村支书”代表:咱们村已经没有贫困户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329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吉林代表团两位“村支书”代表:咱们村已经没有贫困户啦!

2019-03-08 11: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

  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介绍,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这是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可以说人口已经做到了85%左右脱贫,村80%左右退出,县超过50%摘帽。

  在吉林代表团,就有两位“村支书”代表,中国吉林网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曾与她们聊了各自村里脱贫攻坚的情况,都剩下难啃的“硬骨头”。

  又过一年,情况如何?

  她们告诉中国吉林网:“硬骨头”终于都啃下来了,咱们村已经没有贫困户啦!

  “4户9人,去年底全部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是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6年,永生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当时,有贫困户231户578人,整个村是1077户3547人。

  2018年3月4日,在北京,她告诉中国吉林网:村里的贫困户只剩下4户9人。

  “今年(2018年)底要全部脱贫。”她立下了“军令状”。

  一年过去了,2019年2月23日,中国吉林网再问这个的时候,“4户9人,去年底全部脱贫。”王艳凤底气十足。

  不仅如此,永生村去年在全省还率先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打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吉林样板”。

  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

  永生村还大胆创新劳务模式,深入挖掘“手艺人”,如今,具有永生村特色的劳务经济品牌已经形成,每年都有近700人走出去,人均劳务收入超万元。

  还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方式,去年初实现了永生村六组整组土地流转,村民仅此每年可新增2000元收入。

  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永生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运营模式,成立吉林省永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永生村班子成员和村民共建“网上村庄”,使农民变网商,打造了小笨鸡、干豆腐、黑猪肉等7大类20多个品种的知名农副产品,形成电商脱贫新模式。

  去年3月,永生村被省商务厅确定为“电商村”。

  此外,永生村党总支把“永生精神”植入贫困户心坎上,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脱贫奔小康的决心,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如今,依托“农民夜校”建立的“榆树巧姐”草编培训班,已成为带动留守农家妇女创业增收的主要平台;投资300万元实施的“村级文化大院建设工程”,正激发着永生村村民满怀信心,展望梦想……

  2018年,全村人均年收入1.2万元。

  “5户5人,去年已全部摘帽”

  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是敦化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8年3月5日,在北京,她告诉中国吉林网:村里的贫困户仅有5户5人。

  “他们贫困的原因,或是因病,或是因残。”谷凤杰说,这5人在“脱贫攻坚”之前都是她帮扶的,实施“脱贫攻坚”以后,都被纳入进去了。

  “全都摘了帽。”2019年2月23日,中国吉林网听到这个令人欣喜的消息。

  谷凤杰积极响应中央扶贫工作的号召,主动担负起全村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帮扶任务,个人出资60万元,利用自家的两晌地,带动3户贫困户发展人参种植产业,每户贫困户每年能得到产业分红1000余元,与镇内木制品企业建立联系,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了全村共同致富的目标。

  谷凤杰,是2010年7月出任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上任以来,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就是她唯一的工作。

  2011年起,带领全村160余户农户发展黄牛养殖;

  2012年,她带领村民创办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富民蛋业专业合作社;

  2013年,又带动56名社员成立了敦化市谷丰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6年,在敦化市妇联的指导下,创建全市第一个巧姐创业示范村,组织100余名妇女学习传统剪纸技艺,发展“炕头经济”,实现家门口致富;

  2017年,她带领村民发展人参种植产业;

  ……

  此外,她还带领村民建设无公害蔬菜大棚,养殖北京油鸡,打造出三河村品牌鸡、品牌蛋,成功带领群众走向了产业致富道路。

  在谷凤杰看来,村民们生活富裕了,如何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就是她努力的方向。

  在村里,她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举办评选“最美家庭”“致富能手”等活动。去年8月,三道河子村还开始创建中华孝心示范村。

  如今,三道河子村每月定期举办一次“孝心一家亲·敬老爱老情”百家宴活动。每个月村里都会邀请60岁以上的老人来吃饺子。

  除此之外,谷凤杰还把弘扬孝亲敬老带到三道河子村宣传教育当中:从村口到村内建起800米文化墙,以正能量的内容熏陶村民积极向善;建立“孝亲广播”站,每日定时播放《德音雅乐》,每星期日由村里的孩子当小广播员,为村民播送《养生保健》《天气预报》……

  今年,她计划在村里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我们想在村里建一个居家养老大院,准备100张床左右。”谷凤杰说,村里有60岁以上老人88人,到年末就得突破百人,这个情况得引起重视,并未雨绸缪。

  “目前,在农村搞‘居家养老’的,省内还没有,我们村想趟出条路来。”谷凤杰信心满满。

  她们,只是奋斗在吉林脱贫攻坚战上的缩影。

  过去一年,吉林省预计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6万人,贫困村退出603个,国贫县摘帽3个。同时,全省共解决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内脱贫攻坚任务;解决5.9万户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危房改造问题;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住院费用个人负担比例由2015年43.7%降至10%;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726公里,通硬化路自然屯达到84.5%。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