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332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332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改革先锋”孙永才走进吉林大学宣讲

吉林省“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举行

2019-03-08 22: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8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举办了吉林省“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邀请了吉林籍“改革先锋”孙永才同志走进吉林大学开展宣讲活动。

图片5.jpg

  当日下午,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内,共有千余名师生聆听宣讲,在场师生感触颇深。

  孙永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11月生,吉林长岭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裁。

  据了解,1964年至1983年,孙永才在吉林度过童年时光。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组织者和学科带头人,孙永才从2004年开始主持研制大功率机车和高速动车组列车,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把复兴号打造成新时代的“国家名片”。

图片2.jpg

  参与统筹实施南北车重组整合工作,开创了国内两家同为“A+H”上市公司重组的先河,为央企重组和改革开展探索出了全新模式。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铁道科技奖特等奖三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孙永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

  报告会上,孙永才以“装备强国,产业报国”为题为在场师生作了精彩报告,以“寻梦、筑梦、逐梦、圆梦”为脉络向在座师生分享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铁路行业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发展历程,以及个人成长与发展的体会。他表示,科技创新战略的核心在于“明、志、笃、行、固、本、培、元”,要不断追赶,勇于超越。他介绍了中车集团优秀员工全身心投入产业创新的先进事迹和中车集团勇担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火车头”任务的精神。新时代,孙永才寄语吉林高校的青年学生们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中,谱写出更加动人的乐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会上掌声此起彼伏,改革先锋的先进事迹与爱国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员。“开学第一课,含金量十足!改革先锋不畏艰辛、改革创新、为国为民的情怀催人奋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学习这种对事业的热爱与专注,追赶行业中优秀的榜样,并努力赶超前行者,在时代浪潮中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吉林工商学院大二学生吴金泉说。吉林大学商学院学生王旭阳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同时也是未来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我们不仅要站立在时代潮头,听从时代召唤,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还要在改革先锋们的带领下,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图片1.jpg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觉得应该把特长与个人情怀和国家情怀联系在一起,最基础的是要学好掌握的专业知识,其次还要更多的开阔自己视野,努力的跟上时代的潮流,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吉林大学商学院学生王旭阳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罗浩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