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扶贫先扶志 将输血转为造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336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扶贫先扶志 将输血转为造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336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扶贫先扶志 将输血转为造血

2019-03-11 03: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0日晚,由吉林发布、中国吉林网、吉林省人民政府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直播间继续进行。全国人大代表、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做客设立在北京的全国两会直播间,与网友面对面交流互动,在线解答网友问题。

图片1.png

  3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与全国人大代表、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热切交谈。想起当天的情景,谷凤杰依旧难以忘怀,“我听了总理的报告之后,心情一直很激动,能当着总理的面说说心里话,更是让我眼泪都要流下来了,感到格外高兴。”

  今年谷凤杰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永远难忘第一次来到人民大会堂时的感受,“去年是我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当时感觉特别庄严,像是做梦一样,激动得无法言表,有种特别幸福的感觉。”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直播间,谷凤杰曾畅谈乡村振兴的话题。如今一年过去了,对于家乡这一年的变化,她感到很满意。“可以说我的家乡变化非常大,我们村的优势是养牛,现在存栏2500头左右,正在建设畜牧养殖小区,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村民收入。此外,我们还在谋划发展乡村旅游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目前正在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把村里的蜜蜂、蛋鸡、人参等特产整合起来,形成种植、养殖、采摘、观光、销售“一条龙”。在村子建设方面,我们村建了800米的文化墙、安装了102盏节能路灯,去年还承办了敦化市首届农民丰收节。8月,在敦化市委市政府和大石头镇党委的支持下,我们开始下大力气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村,组织三委班子加强政德教育,孩子们学《弟子规》和二十四孝,每月举办一次‘孝心一家亲’百家宴,请60岁以上老人集体吃饺子、看表演,卫生服务队定期宣传健康知识,给村民体检看病等等,仅仅六个月的时间,整个村子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集体意识有了显著提高,全村安居乐业。”

  与去年不同,今年谷凤杰更加关注的是二胎方面的问题。“国家出台了二胎政策,鼓励年轻人生二胎。据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新出生婴儿1723万,但2017年比2016年还减少了65万。咱们国家现在老龄化特别严重,所以我建议国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和鼓励的机制。”

  谈到人才,在谷凤杰看来,农村引进高端人才将带来巨大的利处,而如何引才留才是重中之重。“农村想引进高端人才,必须把村里建设好、发展好才能真正留住人才。农村现在的确稀缺各类人才,但一些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很少愿意回到村子中,以我们村为例,上大学的人基本都在外地。我们需要一些鼓励机制并且更好地建设村子,让所有的年轻人包括更多大学生回到村里,让他们有一种不想走的感觉,一同建设家乡,在家乡扎根。”

  在农村扶贫方面,谷凤杰也有一些自己的感受,“想要脱贫的话,必须要转变思想和观念。脱贫不光要在经济上扶持,精神上更不能少,让贫困户能够自力更生,将输血变为造血,这样才能减少返贫。扶贫应该先扶志,文化建设方面也是很重要的。”谷凤杰表示。

  在谈到70年间农村最大的改变时,谷凤杰十分感慨,“农村现在的变化非常大,70年之前我们的老百姓想的仅仅是吃饱,而现在我们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 以前很多老年人都说,下雨的时候宁可没有媳妇也不能没有靴子,但现在我们修上了水泥路,城乡差距也越来越小了。这都是国家对农民、农村、农业方面给予了很大关注的结果,现在的农民可以说是过上了真正的好日子。”

  三道河子村618名村民是谷凤杰的“心头肉”,2019年谷凤杰也为自己定下了个小目标。“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幸福生活,今年我们村准备建一个服务基地,里面有食堂,让村民农忙时都来吃口热乎饭;再建一个浴室,解决村民洗澡难的问题;盖一间养老室,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好政策、好生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张秋磊/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