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吉林高质量发展如何弯道超车 东北“兄弟”咋抱团前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342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吉林高质量发展如何弯道超车 东北“兄弟”咋抱团前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342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吉林高质量发展如何弯道超车 东北“兄弟”咋抱团前行?

2019-03-11 13: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央视春晚,如果挑出几个跟吉林有关的热搜词,视觉盛宴、吉林元素、中国一汽、东北振兴等均榜上有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数据显示,2019央视春晚直播期间,海内外收视的观众总规模达11.73亿人,创下了跨媒体收视传播新纪录。

  有网友说,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央视春晚吉林长春分会场,用最炫的舞台语言,传递出了东北全面振兴的力量。

  “振兴东北”从来都是国家发展战略重要一环。

  东北全面振兴短短6个字,承载了太多含义。

  “党中央对东北寄予厚望”——去年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时,为东北振兴开出“改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六个药方,指明了东北振兴的路线图。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新征程新起点的吉林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弯道超车?事实上,吉林方案和行动,早已给出答案。

  2019吉林省两会上,吉林正式推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提出长春经济圈要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配套一系列政策支持长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面对接东北振兴战略。

  而在春节上班后第一天,吉林省召开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谋求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这是吉林省委、省政府连续五年在春节上班后第一天召开全省性会议,也是吉林省连续第三年开展“三抓”行动,今年还启动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

  在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看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是东北振兴下的吉林方案和指南,而“三抓”则是行动落实。同时,上述举措中集合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创新产业布局、狠抓营商环境。这些恰恰是吉林高质量发展弯道超车重要推动力。

  东北,是个大IP。

  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是中国东北四大城市,也被形象比喻为“东北F4”。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在发展中很多资源都能互补。

  那么,新时代发展的机遇下“东北兄弟”,各自对于如何推进振兴抱团前行有啥好点子?针对上述问题,全国两会期间东北三省的部分代表委员进行了深入思考。

  来自吉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明伟认为,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入手,加快推进全方位对口合作、多层次战略合作、紧密型专业合作、前瞻性共建合作、开放性国际合作。

  “从东北振兴的角度来看,关键是如何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并借力,推动资源和市场要素自由流动,这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李明伟代表坦言。

  “培育壮大新动能,需要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住辽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表示,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以创新为驱动,助力发展迈向高质量。

  他建议,扩大国际国内的创新合作,比如,东北三省之间,打破创新合作藩篱,发挥各自优势,注重利用技术协同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提升区域整体实力。

  而在住辽全国政协委员王启尧看来,东北地区应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际竞争力。

  来自黑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懿宸则建议从中培育拥有工匠精神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他说,东北人有敢闯敢干的劲头,如果能够更加脚踏实地,就会在更加广泛的领域获得更大的发展。

  从代表委员表述中可以看出,大家对东北三省高效合作抱团前行相当期待。

  “高效合作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在东北区域内加强在政策、交通、产业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其实已经有了实际行动。”王占国表示,集聚效应红利释放有利于东北振兴。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去年10月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协调办公室在长春揭牌。同年12月29日,京沈高铁沈阳至承德段开通运行,东北打开出关新通道。

  与此同时,东北三省地方政府最近表示,今年将采取更多举措支持四大城市“合纵连横”、做大做强,发挥其引领辐射作用,走出全面振兴新格局。

  春天里的东北,充满希望。身在其中的吉林,生机勃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