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对松毛虫特大灾情实施应急处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344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对松毛虫特大灾情实施应急处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344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对松毛虫特大灾情实施应急处置

2019-03-11 16: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1日,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启动了《吉林省重大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预案》,采取“飞机防治为主、地面防治为辅、无公害防治”的应急处置对策,及时开展对全省发生的松毛虫特大灾情实施应急处置,迅速降低松毛虫种群密度,严防灾情衍生为灾害。

  松毛虫是为害松树(包括落叶松、红松、樟子松、油松、赤松、长白松)的主要食叶害虫,若防治不及时,会在短时间内吃光大面积松林的针叶,可导致常绿松树当年直接死亡,落叶松连续2年受害可导致间接死亡,一旦暴发成灾,可引发后续的松林大面积枯死等生态灾害事件,严重威胁森林生态系统安全,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生态影响十分巨大。

  据吉林省林业部门2018年10月份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省除白城地区外,其他地区共64个县(市、区、局)都不同程度发现灾情,虫情分布面积达到了485万亩,占应施调查松林总面积1720万亩的28.2%。其中:低虫口分布面积242万亩,发生面积243万亩。当前吉林省灾情最严重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和龙林业局辖区,灾情面积已达30万亩以上,超过特大级灾害预警级别。

  针对灾情,吉林省积极应对,强化组织领导、细化防控措施,有序推进松毛虫特大灾情应急处置工作。一是完善应急资金和物资储备。将松毛虫特大灾情防控所需应急资金纳入各级政府突发事件应急资金管理体系,要求各地要根据灾情发生情况,按照救灾需要、到位及时的原则给予资金保障。要抓紧对现有的林业有害生物应急储备物资进行清查、检修和维护,严格按要求、按标准补齐备足应急物资。二是组织开展灾情调查。将春季需要防治作业的寄主松林逐一落实到林相图上,明确飞机防治、地面防治、防治避让区的区域范围等,为开展全面防治打好基础。同时,要充分做好低虫口林分虫情跟踪监测,为7-8月实施赤眼蜂、白僵菌等生物防治措施提供详实数据。10月初至11月中旬,松毛虫幼虫下树越冬后,对全省寄主松林实施专项调查,为明年防治作业提供依据。三是全面落实防治措施。坚持以飞机防治为主,地面防治为辅,有针对性采取无公害药剂防治、赤眼蜂生物防治、白僵菌生物防治等综合措施,严防“虫情演变为灾情”“灾情衍生为灾害”,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防治工作主要集中在5月初至6月上旬、7月中旬到8月末虫情集中暴发的两个阶段开展。采取飞机防治作业的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要充分做好飞机防治作业各项准备工作,提前采购或签订防治作业合同,认真做好飞机防治作业设计。在飞机防治过程中,坚持以飞机防治为主,地面防治为辅,有针对性采取无公害药剂防治、赤眼蜂生物防治、白僵菌生物防治等综合措施,严防“虫情演变为灾情”“灾情衍生为灾害”,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魏静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