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做客2019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34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做客2019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346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9年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第十期)

【吉网融媒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做客2019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

2019-03-12 08: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做客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

丁照民

  3月11日,由中国吉林网、吉林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网联合推出的2019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继续进行,全国人大代表、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泵业分公司工人、高级技师丁照民做客访谈,与网友交流互动。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好,丁照民代表,很高兴您能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作为一名全国技术能手,您有什么感受?

  丁照民:感触很多,现在在企业里,多数的技术工人都已经45岁以上了,年轻人学技术的很少,形成了一个严重的断档。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为了帮助技术工人成长,国家拨付一千个亿。拿出这么多的资金来培养这么多的技术工人,意味着什么?就是要下大力气,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在技工院校这方面,给一些优惠政策。就像技工学校和以前中专学校的毕业问题,毕业证现在都是要求统一了。所以国家在这方面给这么大的政策,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咱们产业技术工人这个大军会很庞大。

  主持人:那技术工人如果说数量多了,对企业和对咱们国家来说有什么利好吗?

  丁照民:那利好的事太多了。首先是质量能保证。如果技术工人把这些技术都发挥出来,我们这个产品,肯定能达到国际顶级水平。

  主持人:除了关注技能人才,您在今年两会都带来了哪些建议?

  丁照民:我还带来了贫困人口住院取消起付线的建议。现在贫困人口住院,可能没办法拿出一千块钱,所以他选择药店或小诊所,吃几片药、打两天针,但是这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等到大病以后,花掉大量的资金,还可能因病返贫,所以我建议取消贫困人口的住院起付线。

  主持人:听说您不仅是有名的焊接高手,铆、钳、锻和机械制造设计样样精通,并且还是个“发明家”,这方面给大家分享一下?

  丁照民:发明家谈不上,但是自主创新做了一些工作,做了一些小的革新。打比方,就像我们工人操作时候,因为它的零件比较多,都是一排一排的,摞起来以后,一盘一盘的递减,但递减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是必须弯腰的。于是我研制了一种提升车工艺,变成“下一层上一层”,始终让它处于水平状态,把这个工作时间缩短,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主持人:看来这些小辅具,都是从平凡的岗位当中观察和发现的。那作为大国工匠的一员,您对技能传承这件事如何看待?

  丁照民:技能传承我认为很重要,需要把这些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让大伙来完成,这样力量才能巨大。所以我在收徒方面,一般都是坚持两项原则,一是看他是否热爱工作,二是看他是否吃苦耐劳。

  主持人:我们总结一下,第一个是兴趣,对工作的热爱。第二个,就是他的品质,他能不能踏踏实实地去钻研,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丁照民:的确是这样。

  主持人:每个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难忘的瞬间,您最难忘是什么?

  丁照民:在我们的企业由老厂房搬迁到新厂房的过程当中,有位同事去切割管路,是用水焊切割,但是乙炔瓶就在离工作现场30米远的地方,由于切割高度比较高,飞溅的火花就蹦到了乙炔瓶上,非常容易爆炸。在这个最危险的时刻,我们的老劳模崔树生,冒着生命危险扑上去,把这个阀门关闭,才没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在我心目当中,这件事永远不能忘却,这也提醒我,以后在工作中,一是把握安全,二是遇事不要慌,要懂得舍小取大,奋不顾身。

  主持人:我们网友知道您来直播间纷纷留言,其中有网友就提问,作为一名“技术控”工作之外,您平日里还有哪些爱好?

  丁照民:我尤为喜爱的就是练单杠。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练一练。

  主持人:新时代新征程,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在这里能否透露一下自己2019年的小目标?

  丁照民:结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希望国家能够投入资金,专门为企业的技术工人做培训,让技术工人和企业更好地成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