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森林公安: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保护生态安全 护航“绿水青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359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森林公安: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保护生态安全 护航“绿水青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359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森林公安: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保护生态安全 护航“绿水青山”

2019-03-13 12: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白山脚下一支特殊的队伍——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在巡逻时发现一起涉林刑事案件线索,经过缜密的侦查,成功破获该案件。

  由于近期长白山地区雪量较大,为防止不法分子在林区深处进行涉林涉猎违法犯罪活动,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党委提前部署,命令滑雪队队员深入林区巡逻巡护。在吉林省抚松县前川林场施业区59林班6小班内,大队队员发现大量盗伐后残留的树根、树头。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迅速上报警情,并现场勘查,最后锁定犯罪嫌疑人刑某某,刑某某对其盗伐落叶松37株(5.8060立方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刑某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松江河林区地处长白山西麓腹地,自然资源丰富,物种繁多。因该地区每年大雪封山近8个月,雪深路险,山高林密,一些滥砍乱伐、非法狩猎的不法分子利用自制猎捕工具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抓捕十分困难。基于这种情况,在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倡导下,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党委认真分析新常态下保卫林区生态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精心谋划、创新思路,组建了一支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此举填补了冬季大雪封山期间,民警深山巡逻防控盲区和空白点,为保护生态安全、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悉,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的队员是由分局抽调的20名精干警力组成,平均年龄29岁,均是大学本科学历,所有队员配备整套单人滑雪用具、单警装备和现代化通讯设备。在冬季封山期,对巡逻防护、打击犯罪、清山清套、野外救援、边境稳控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7年初成立以来,协助、配合森侦大队、各派出所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510起,其中刑事案件27起,林业行政案件483起,打处犯罪嫌疑人25人,放归自然各类野生动物206只,收缴非法猎捕工具409件,救助遇险群众19人。这支队伍在长白山地域16万公顷国有重点林区内的森林资源安全保卫、林区社会治安管控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