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五”我们一起走——记铁北监狱二监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373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二三四五”我们一起走——记铁北监狱二监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373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一二三四五”我们一起走——记铁北监狱二监区

2019-03-15 08: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在一起的,是团体,心在一起的,才是团队。

  在铁北监狱,就有这样的一支团队,他们有年轻的,有年长的,有身富力强的,也有体弱多病的。但是无论老少无论强弱,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并在2018年度全省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监区,他们就是铁北监狱二监区。

  一个字“干”

  有人曾经问二监区的监区长张岩:“二监区取得今天的成绩,有什么好的方法吗?”张岩的回答简单而又坚定,“干!”

  但咋干,干出个啥样子来,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监区班子一直把“干”字落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上。二监区始终把落实监狱整体工作要求作为监区工作的“风向标”,牢牢把握主责主业,以坚守安全为底线,科学谋划,攻坚克难、突出实效,不折不扣落实监狱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

  有的时候,监狱的安排部署会出现执行落实难的情况,比如对口支援工作中二监区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刚开始的时候,民警对这项工作了解不多,持观望态度。监区班子形成共识,只要是党组织的号召,全体民警就必须积极响应。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培养民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调动了民警积极性,大家踊跃申请。

  从等待观望到争相报名,不仅仅是思想上的转变,更是凝心聚力的感召,二监区班子按照监狱党委的要求落实落细,用诚心换真心,就一定能把各项工作干好、干快、干出成效。

  两个字“主动”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是二监区监区长张岩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说:“自从来了二监区,最让我感动的事,就是有一部分年轻的民警主动承担了体弱多病的老民警的夜值勤任务。”不光这些,这“主动”还体现在为集体荣誉而战上。

  2018年度在全省监狱系统岗位练兵考核验收中,被抽中的兴高采烈,没被抽中的感到失落。结果被抽中的3名民警全部满分。

  优异的成绩既来源于监区的重视和带动,也来源于民警的努力和汗水。在监狱组织的日常练习中,二监区的民警争先恐后地主动参加,即便是年龄超过55岁的老民警,在三轮模拟成绩都远远高出监狱规定标准,苏富勇等几名青年民警的成绩更是场场满分。模拟练习期间,潘旭正在参加警衔晋升学习,他看到监区工作群里每天都发布学习任务,心里十分着急,便将练习题带到校园,利用课余时间分秒必争地复习。同事们担心他没有参加过模拟考试,怕他发挥不稳定,但是他用满分成绩向监狱和监区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三个字“你能行”

  二监区的青年民警说,监区的领导跟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能行!”

  二监区结合青年民警特点和本监区35岁以下民警比例大的实际情况,大力支持和鼓励青年民警参加省局及监狱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在活动中着重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以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助力青年民警成长,使一部分优秀青年民警脱颖而出。

  青年民警苏富勇代表监狱参加吉林省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并连续两年被推荐为“国优”;苏鑫代表监狱参加省局组织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安雨农被省局评为个别教育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次次的活动为二监区青年民警全面发展搭建了良好的成长平台,通过参加各项活动,他们像喜沥春雨的幼苗,在活动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验证理论、找寻方向,探索真知、推动工作,如竹苞,如松茂,茁壮地成长着。

  四个字“从优待警”

  一个团队一家人,一个目标一起拼。张岩总是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要让每名民警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监狱面临整体迁建,二监区部分设施比较陈旧。每到冬天,民警在门口值班都会非常寒冷。于是,监区班子亲自动手,用透明塑钢将民警的执勤台进行了封闭处理,隔绝了冷空气。每日设置专职值班人员,将开水送到每个执勤台,送到每位民警的手里。

  这些看起来点点滴滴的小事,在寒冬中温暖了大家的心,得到民警的交口称赞。

  五个字“我来帮助你”

  在二监区,有一部分服刑人员常年无人接见,他们内心缺少情感支撑,逐渐丧失改造信心,缺乏改造动力。监区组织区队专管民警建立工作队,逐一进行摸排走访,了解服刑人员家属没有来接见的原因。在走访的过程中,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民警开私家车将他们接到监狱接见;遇到家庭困难的家属,监区班子带头组织捐钱捐物,少则几百的路费,多则几千的学费、生活费、医疗费,像这样的捐款,二监区的民警每年记不清捐了多少回。家属们被民警所感动,纷纷按时来监探视,嘱咐服刑人员,一定要好好改造,不能辜负民警的努力和付出。

  服刑人员律某,服刑中父母双亡,家里长时间没有人来接见。改造情绪十分低落,一方面他悲痛于父母的相继离世,一方面他担忧回归后生活没有着落。监区民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过多方辗转联系到了他的姨母,并将老人接到监狱,接见时将律某父母的遗嘱转交给他,遗嘱中明确说明,遗产由律某继承,房屋出租等费用在他释放前由他的姨母进行保管,释放后转交给他作为生活费。律某手捧父母的遗嘱百感交集,此刻他明白了父母至死都没有放弃他,如果不是民警找到他的姨母,他可能会一直消沉下去,现在他知道了他的亲人在等他,心中充满了希望,以后的生活也有了着落,没有了后顾之忧,改造更加积极了。这样的例子在二监区不胜枚举。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努力才能移山填海。二监区就是这样的一个满园春色、欣欣向荣的团队,“一二三四五”并不能囊括他们做的所有工作。过去的一年,他们过得充实,走得坚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二监区将继续发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优良传统,不断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取得新突破,为监狱整体工作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再立新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通讯员 张宇 图片由省监狱管理局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