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召开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报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379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召开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报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379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召开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报会

2019-03-15 15: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5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厅、省消协在省市场监管厅共同举办吉林省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报会。省市场监管厅领导参加了通报会。

  通报会由省消协秘书长杨军主持。省市场监管厅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首先通报了2018年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在民生消费领域中的重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厅消费环境建设指导处通报了2018年度吉林省消费环境指数研究情况;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中心通报了2018年全省药品投诉举报办理情况;省消协通报了2019年“3·15”系列活动安排及2018年度全省消协组织投诉统计分析和比较试验情况。

  各部门通报情况结束后,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刘景平作了讲话。她指出:全面推进我省消费维权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秉承消费者至上理念,贯彻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关注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维护公平竞争、净化消费环境、确保消费安全,不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努力营造消费维权共治氛围,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建设水平,具体做法如下:

  规范行为,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要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积极营造全社会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加大查处力度,维护消费市场秩序,切实解决消费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加强12315行政体系建设,推进12315数据分析模型和消费维权指数体系建设,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效能。

  依法履职,切实发挥消协组织作用。消协组织要倾听民意,作消费者利益的忠实代表者;要加强引导,作消费潮流的科学倡导者;要化解纠纷,作消费者权益的坚定维护者。

  凝聚力量,营造消费维权共治氛围。深化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我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全覆盖;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自觉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广泛接受社会参与和监督,形成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强大力量;下大力研究解决消费者痛点、难点问题,重点关注微商、代购、预付式消费、网约车、网络直播等新兴消费领域问题;不断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消费维权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刘景平副厅长还就吉林省市场监管“五条热线”实现“一号通”的相关工作进行强调,即日起,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实现整合,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实现“一号通”。消费维权“一号通”的整合,是吉林省市场监管“只跑一次”改革的又一次具体体现,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

  消费维权一直在路上,消费维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消协组织要担当新使命、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创新进取,为吉林全面振兴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