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招”期间求职者平均薪酬为8165元 薪酬最高的职业竟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392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年”春招”期间求职者平均薪酬为8165元 薪酬最高的职业竟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392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今年”春招”期间求职者平均薪酬为8165元 薪酬最高的职业竟是……

2019-03-18 15: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到一年春季求职季,哪些工作缺人手,哪些行业薪酬较高?

  18日,智联招聘为中国吉林网提供的《2019春季人才流动报告》,就详细分析了今年春季招聘的最新形势。

  企业纷纷提前布局,求职者踏破就业市场门槛,成了今年春季人才市场的一大特点。

  由于年终奖效应,春节后一直以来就是一年的招聘求职高峰,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期间,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在线职位数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和14%,不难看出,今年春招的企业参与者在增加,而新职业的衍生,也让职位种类日益丰富,企业发布的职位数量随之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春招期间整体的招聘需求人数降低了4%,在职位数增加的基础上,需求人数的减少反映出企业对单个岗位的人员招聘要求在提升,对单个人力资本贡献的效能有了新的要求。

  从求职端的数据来看,春招期间找工作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简历投递次数同比增加18%,这表明单个求职者较去年投递了更多的简历,且求职人数在增加,需求人数在减少的趋势将整体影响今年春招的就业景气度。

  而在2019年春季求职期间排名结果统计中,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是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高达3.37,其次是保险及外包服务,CIER指数分别为1.81、1.70。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因为服务业的升级和社会转型的需要,正在持续释放需求,吸纳就业的能力十分强大。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春招期间,在就业形势较好的前十大行业中,除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医药/生物/工程的CIER指数是高于2018年春季求职的,其他的行业的CIER指数都低于去年。

  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这些行业榜上有名。2019年春招期间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最差,CIER指数仅为0.15,其次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业,为0.20,传统加工制造业的就业形势仍然堪忧,在去年备受关注的贸易/进出口行业,在春招旺季景气度同比下行。

  2019年春招期间,薪酬方面有何变化?

  数据显示,求职者的平均薪酬为8165元,比2018年同期的7807元上涨5%。平均薪酬最高的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为11955元,相较于2018年10774元上升11%。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紧随其后,为10651元,相较于2018年的8977元,增幅达18.6%。租赁服务行业的平均薪酬在2019年春招期间上升幅度最大,从2018年的8217元上升到了2019年的10311元。平均薪酬最低的行业是印刷/包装/造纸行业,仅为6167元。

  对于部分职业的薪酬水平,报告也给予披露。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平均薪酬最高的职业是高级管理,为23004元,是全国平均薪酬的近3倍,IT管理/项目协调紧随其后,为15976元。平均薪酬最低的是行政/后勤/文秘,仅为4823元,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和技术/操作工的薪酬普遍也比较低。

  对于春季人才流动整体表现,智联招聘结合数据分析称,“2019年春招期间,企业和求职者纷纷提前行动开始布局招聘市场争取提前分得一杯羹,从企业需求看,互联网仍然是需求最旺盛的行业,教育行业的人才缺口也不容忽视,同时小微企业招人难的局面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从求职者看,房地产行业的白领跳槽最积极,其次资深人士和本科生也是跳槽主力的主要人群;从就业形势看,中介服务业的景气度最好,一线城市竞争依然最激烈;从重点人群大学生来看,尽管企业的需求同比大幅上涨,但是在春招期间求职的大学生却同比下滑明显,因此大学生春招期间的就业景气度同比上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