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自己喝成了肝硬化腹水才戒酒 你还敢“任性”喝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392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把自己喝成了肝硬化腹水才戒酒 你还敢“任性”喝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392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他把自己喝成了肝硬化腹水才戒酒 你还敢“任性”喝吗?

2019-03-18 15: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熬夜加班、工作生活压力大、饮食高脂肪高蛋白、出门开车少运动等,是很多所谓“现代人”的日常写照。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占据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在侵蚀我们的健康,尤其损害有人体”化工厂“之称的肝脏……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维护肝脏,增进健康”。

mmexport1552894600867.jpg

  喝酒喝到肝硬化腹水  终于决定戒酒了

  3月18日上午,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内、外科疗区13位科主任上阵,举办义诊活动,与肝病患者一起“维护肝脏,增进健康”。

  在义诊现场,中国吉林网见到了前来复诊的患者袁先生。

  袁先生爱喝酒,他把酒当成他最好的“朋友”。

  “原来我只知道喝酒伤胃,所以就一直很重视自己的胃。去年,有一次我觉得胸口难受,去医院检查胃,顺便查了一下肝。这一查不要紧,发现肝的问题比胃还要重。”

  检查的结果是肝硬化腹水。袁先生不相信,又到吉林省肝胆病医院查了一遍,还是肝硬化腹水。

  现实摆在面前,只能接受。袁先生在吉林省肝胆病医院治疗了35天,效果很好。可是最近,袁先生的肝腹水又复发了,肚子胀得难受,在医院治了18天,好多了。

  “今天这么多专家义诊,我也来看看。”袁先生说,“现在我彻底戒酒了,不能再喝了。以前对肝不了解,现在我知道了,肝这个器官太重要了。”

mmexport1552894618982.jpg

  酒精肝、药物性肝病等发病人数上升

  我国是肝炎大国,有4亿人口患有肝炎,每年有600-1000万例新发病例感染,还有95%的人群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肝炎。

  近几年,肝病的疾病谱在发生变化,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副院长陈慧介绍,从住院统计和门诊患者的流调来看,乙肝、丙肝这种传染性疾病的数量总体下降,而酒精肝、脂肪肝、药物性肝病、遗传代谢性肝病发病人数总体在上升,丙肝人群和丙肝发现的数量,随监测手段和宣传增加,人数在也逐年上升。

  这些行为最伤肝!你有没有?

  据专家介绍,肝脏是身体代谢的重要器官,暴饮暴食、睡眠不足、过量饮酒、药物滥用、病毒性肝炎等是肝脏的“杀手”,久而久之造成肝功能损伤,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肝硬化,甚至发展为肝癌。

  肝炎病毒在人的肝脏内进行复制、繁殖,导致肝脏细胞炎症、坏死,对肝脏造成持续损害。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最有效的措施。此外,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饮食健康和饮水卫生。

  近年来,脂肪肝和酒精肝发病率上升较快,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饮酒无度,饮食结构不合理,加上缺乏运动,导致脂肪在肝脏堆积,酒精对肝脏持续损害,从而形成脂肪肝和酒精肝。

mmexport1552894657640.jpg

  乏力、腹胀、食欲差  一定去医院查查肝

  其实肝病早期是有症状的,可以自察。

  肝病是一种消化道疾病,有炎症时,人通常有乏力、腹胀、食欲差的感觉,进一步发展会有黄疸、肝脏其他功能改变,“如果出现以上症状,不用害怕,尽快到医院做乙肝、丙肝筛查,查肝功,看转氨酶是否高了,蛋白、胆红素等都是什么情况。由医生根据化验单单进行解析,根据发病原因,进行正规的指导。”  

  吉林省肝胆病医院门诊部主任孙博建议,健康人群,每年要做一次体检,查乙肝、丙肝抗体,做肝功、血液、彩超监测。

  如何保护“小心肝” 听听专家怎么说?

  防病大于治病。春季是养肝的好季节,孙博给大家提供一些护肝的建议:

  1.休息好:每晚10点到次日凌晨的3点是睡眠最好的时间,有足够的时间让肝休息。

  2.戒烟酒:长期过量吸烟、饮酒,可导致肝硬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肝癌。

  3.健康饮食:每天都要吃早餐,减少宵夜外卖,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随便吃药。

  4.做检查:每年定期去医院做一次肝功能的检查。

  5.少生气。中医说,怒伤肝。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助于练就健康的体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