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长春各大公园“恢复生机” 你最期待哪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401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暖花开! 长春各大公园“恢复生机” 你最期待哪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401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春暖花开! 长春各大公园“恢复生机” 你最期待哪里?

2019-03-19 09: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连日的高温天气让长春的小伙伴们似乎找到了“春”的感觉,大家也迫不及待地脱掉棉衣,尽情享受春日的暖阳!

  随着天气的转暖,长春市各大公园也相继进入春季绿化的前期工作,为新的一年打好基础,那么问题来了,您,最期待哪个公园“春暖花开”的样子?

  长春公园:

  寒冬已去,春日回暖,越冬的园林植物开始恢复生机。为应对今年的异常干旱天气,近期,长春公园抢抓时机积极有序地推进春季绿化工作。重点对园内草坪、芍药及宿根花卉实施春季灌溉,以保证良好的景观效果,为全年的绿化工作开展做好扎实准备。

  春灌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园林工作,在雨量稀少的东北地区更是如此,它保证了墒情,有利于春播植物的正常生长和越冬植物的及时返青,还能起到调节地温、减少冻害的作用。

  另外,近日,长春公园对在升阳街管涵改造工程中造成影响的绿地进行恢复,在园区东部环路两侧栽植园林树木,主要品种有云杉、金叶榆、连翘、榆叶梅等。工作人员结合图纸进行现场勘察,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合理配置园林植物,做好垂直绿化彩化工作,力求在保证生态效益的情况下达到良好的景观效果,营造优美的早春花开景观,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客的游园体验。

  南湖公园:

  由于2018至2019年度冬季降雪量不足,以及春季风大少雨,导致目前公园内土壤较为干旱,为防止“倒春寒”危害,公园于13日开始开展返青水的浇灌工作,预计为期一周完工。

  据工作人员介绍,浇灌返青水的时间主要根据气温来决定,当气温稳定在3℃左右时,就可以进行浇灌。南湖公园根据的植物类型及其生长特点,在保证“一次要浇透”原则的基础上,针对乔木、灌木、宿根花卉、草坪等采取不同方式分别进行浇灌作业。

  比如:园区内的乔木有较深的根系,其持水深度一般不少于60cm,可以充分吸收利用深层土壤中的水分,因此一次性浇透便可供其正常生根发芽;灌木、宿根花卉以及草坪等由于根系较浅,持水深度仅在20-40cm之间,再加上春季风多和水分蒸发快,因此采用多次浇灌的方式来保证植物顺利返青。

  西部新城公园绿地管理中心:

  三月气温回升、风干物燥,树木处于休眠期。为进一步提高长春西客站的绿化养护管理质量,确保景观效果,长春市西部新城公园绿地管理中心抢抓春季养护关键时期,按照《长春市园林绿化工作年历(试行)》要求,早部署、早规划、早动手,从隐患排查、春季灌溉、扶正加固、修剪清理几个方面入手,全面启动2019年春季的养护管理工作。

  春季是园林植物养护的黄金季节,浇水至关重要,特别是返青水最为关键,西城中心在平均气温达到0℃至5℃时,趁着冻土层开始解冻的关键节点,及时浇灌返青水。植树节期间,中心完成了树木扶正和支架加固工作,对过紧、过松的架杆进行了调整。3月初,中心根据不同树木的树龄、生长习性和形态特征等针对性地开展了精细修剪整形,去除萌蘖、枯死枝、病虫枝及生长过密枝,增加植物枝条的透光性,保持植物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间的生态平衡,达到增树势,提高观赏性的效果。截至目前,中心修剪乔、灌木 500 余株。

  下一步,西城中心将严把建设关,守住精品意识,做好园林施工加减法。计划在18年绿化建设的基础上再补植乔、灌木300棵;在广场两侧绿地内修建人行景观步道、搭建景亭,形成小型精品游园,为百姓和游客打造遮荫纳凉、赏花观景的好去处,塑造西站地标新景。

  文化广场:

  春季来临,为了更规范地修剪树木,文化广场绿化管理处技术科于3月1日组织开展春季修剪技术培训。管理处下辖各园的所长、副所长、绿化负责人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积极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由技术科骨干李艾洵同志进行专业讲解,将工具的使用、安全注意事项、芽的种类、树木的特性和修剪方法等内容进行了归类讲授,并以生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家更加深刻的掌握了春季修剪树木的方法要点,注重了本次培训的实操性。

  二道区:

  进入2月中旬以来气温回暖较快,土壤逐渐解冻且土壤墒情较差,二道区适时调整养护计划,从3月5日开始,二道区园林局组织5台洒水车,为各个街路及周边绿地的绿植和行道树进行浇灌返青水,为避免影响交通选取夜间20点至次日3点时段进行错峰浇灌,全力打好春季绿化养护“第一仗”。

  通过浇灌返青水一是可以有效降低地温,延缓绿化植物发芽,避免遭受“倒春寒”危害。二是随着地温的逐渐升高,植物根系开始活动,即将发芽、展叶进入旺盛生长期,此时正是大量需要水分的时候,适时浇灌就能为其生长提供足够的生理活动需水,保证其水分供应充足。

  截至目前,已完成临河街、惠工路、北远达大街、东荣大路、自由大路等多条街路及绿地的浇灌工作。预计3月末完成全部养护小区及养护街路的返青水浇灌工作,为二道区园林苗木的顺利返青展叶打下坚实基础。

  人民广场:

  高大绿植栽种完毕

  进入3月份,长春市的气温逐渐回升,也为春季绿化改造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人民广场也启动了春季高大乔木等绿植的栽种工作。而在此之前,人民广场的“还建”工作就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中国吉林网由长春市园林局了解到,经过近一个月夜以继日的施工建设,人民广场“还建”绿化工程高大乔木及灌木部分正式栽植完工,此次景观提升工程,共栽植高大针叶乔木黑松、樟子松等4个品种,182株;阔叶乔木蒙古栎、椴树、水曲柳等13个品种91株,其中包含银杏、美国红枫等珍贵树种;栽植灌木紫丁香、忍冬、连翘等15个种95丛。

  在整体设计理念上,以贞松劲柏为主体,既体现出百年广场的气势如虹,又在栽植风格上与原有景观保持一致性和连续性;以观花、观叶乔木相映衬,春夏赏白李,秋季赏红枫,一年四季皆有景可观;以低矮灌木做点缀,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移步异景,使游人穿梭其中,尽享自然之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部分图片来源于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