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3·21世界唐氏综合征日 夫妻俩都正常也会生出唐氏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41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注3·21世界唐氏综合征日 夫妻俩都正常也会生出唐氏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41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关注3·21世界唐氏综合征日 夫妻俩都正常也会生出唐氏儿?

2019-03-21 13: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1年12月,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唐氏综合征日,选择这一天是因为唐氏综合征的患者具有3条21号染色体,患者通常有明显的智力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且无有效治愈方法。

  2019年3月21日是第8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专家团队日前走进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及家长们送去一份温暖。

学校老师和学生代表们与医务人员合影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们为孩子们带去了彩色画笔、画本等小礼物,并与学生代表们进行了亲密互动,共同合唱了歌曲《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随后专家们围绕唐氏综合征的认识预防及个体化康复训练为家长和老师们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唐氏综合征具有偶发性,每一个怀孕的妇女都有可能生出‘唐氏儿’,因此孕妇进行常规产前筛查对预防唐氏患儿的出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筛查出高风险的患者,可以通过羊水穿刺检查进行进一步诊断,从而避免‘唐氏儿’的出生。对于已经生育过‘唐氏儿’的家庭,可以放下心理负担,但应重视产前诊断检查,从而生育健康二孩。”吉大一院生殖中心·产前诊断中心产前遗传咨询门诊罗丽丽医生说。

生殖中心·产前诊断中心产前遗传咨询门诊罗丽丽医生做讲解

  发育行为儿科冯俊燕医生指出,虽然唐氏综合征目前无有效治疗手段,但通过个体化的训练及医教结合辅导,能够让孩子的一部分能力得到提高,有助于孩子们更好地融入到社会生活中去。

发育行为儿科冯俊燕医生做讲解

  据了解,2018年长春市将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纳入了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夫妇至少一方具有长春市户籍,或在长春市居住、取得暂住证等其他居住证明的外来人口均可以在具有产前筛查资质的机构免费进行中孕期母血清学产前筛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