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吉林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41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吉林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419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吉林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2019-03-21 11: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后,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非常振奋,纷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自身工作,畅谈各自的感受、体会和思考。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心非常激动,感受到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关注,感受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要阐述理论的魅力;要提升本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提升思政课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讲好思政课,还要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有意思,把有深度理论讲得有温度。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仅是明理的,还是动情的;不仅是仰望星空的,还是脚踏实地的。”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宏政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到的“八个统一”印象深刻。“‘八个统一’可以看作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法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一个把脉,隐含着一直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问题。”他说,只有系统、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才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薛萍说:“思政课教师应突出学理性,充分利用自己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知识结构,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文件背后的理论根据讲明白、讲清楚,靠真理的力量上好思政课。”

  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刚说:“在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思政课教师要有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即是在思政课教学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思政课教学为人民服务、为党的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此,思政课教师要有担当精神,要努力扮演好民族复兴伟业继承者、开拓者和带领者的角色,要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本领,要通过了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个性倾向、所思所想所需来使思政课走进大学生心里,要使用新形式、新语言、新故事来提高思政课课堂的吸引力,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实现思政课教学的精彩纷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最应该传的‘道’就是德,这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所谓‘德’,就是内得于己,外得于人。首先,思政课教师必须先做到以德立己,讲政治,有情怀,真信真懂真做,三尺讲台上传播正能量释放正能量。通过透彻的理论讲解,结合社会问题,解学生之所困。其次,思政课教师要使学生有所得,而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得是通过知识的接受、教师人格的魅力以及责任的担当获得的。只有教师以德立己,才能赢得学生,只有赢得学生,才能赢得课堂;只有赢得课堂,才能更好地进行价值观的引领,真正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才能完成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副教授邵希芸说。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深受启发。”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句话令他印象深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想解决长期困扰思政课教学“如何把思政课这么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六个方面给出了标准答案。我们每个思政课教师都应该认真对照这个标准答案,客观地分析梳理一下自己,做到扬长避短,补足短板。只有这样,才会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

  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影则表示,“作为一名老思政课教师和主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我更加注重讲话中关于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如何建设好思政课堂,以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责任等内容。努力做到‘八个统一’,让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主任任传华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感受到责任重大。“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努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创新课堂教学,加大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做让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琳琳:“这个春天,对于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寄予了殷殷厚望,彰显深厚的教育情怀。为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做好新时代思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结合学校‘金课’实施工程,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内涵式发展,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学院教师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强政治、深情怀、新思维、广视野、严自律、正人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肯定了思政课的重要作用,肯定了思政课教师承担的重大责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更加明确了自己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未来的思政课教学工作中,我将认真钻研业务,用扎实的理论指引学生探寻真理,努力探索思政课全新的教学模式,真正做到把思政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与实践中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鹏说。

  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世鹰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这源于自己是一名思政课教师。“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而思政教师的职责就是立德树人,这是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幸福的同时,我也感受到责任的重大。思政课关系到大学生是否能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系到大学生是否能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思想深植于心,甚至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我们更应该深思怎样守好这段渠、种好这片田,怎样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让学生充分相信我们,并真正爱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图片由各高校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