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结束不到一周,吉林省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就开了今年第一次会,一些细节值得关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42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结束不到一周,吉林省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就开了今年第一次会,一些细节值得关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424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结束不到一周,吉林省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就开了今年第一次会,一些细节值得关注!

2019-03-22 11: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1日晚10时59分,中国一汽官方微信公众号单条推送了一条消息:《吉林省召开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

  距离全国两会结束不到一周的时间——3月20日,召开了这次会。

  一些细节,值得关注。

  关注一: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此次会议也让“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正式浮出水面。

  这个工作组诞生于“一次史无前例的会议”——2018年4月17日,吉林省召开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发展暨红旗品牌建设推进会。

  之所以称这次会议史无前例,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当时在会上的话说,这既是吉林历史上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就一户企业召开的专门会议;也是中央和地方合力加快一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工作推进会;更是政企合力共同支持民族品牌“红旗”重树风采的誓师会。

  由此可见,这个工作组的“含金量”。

  会上,还宣读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的意见》。

  三个月后,2018年7月19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一行来中国一汽调研,听取上半年工作情况介绍,并就支持中国一汽发展进行座谈。会上,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汇报《关于支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的意见》及需省市政府协调解决的有关事项落实进展情况。

  景俊海强调,一汽是吉林的第一品牌。要全力支持一汽进一步深化改革,形成活力迸发良好局面;要全力支持一汽全面开放合作,始终成为高端汽车领航者;要全力支持一汽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抢占发展制高点;要全力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全力支持一汽自主品牌建设,让“红旗”在神州大地飘扬。

  继此一天后,2018年7月20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全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体系政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办公室”这一机构出现在文件中。

  文件要求,将零部件企业投资审批等事项纳入“只跑一次”改革,由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办公室设立政务服务窗口,接收零部件企业提交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事项,由办公室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办理。

  同时,文件强调,“政务服务窗口在5个工作日内对提报事项给予回应,第二周进入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督办事项”。

  此外,文件还要求,围绕“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建设,打造“新红旗大街”零部件产业带;支持长春市“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为汽车人才提供专项服务,鼓励零部件企业为汽车领域高端人才搭建事业发展平台,给予相应待遇;加强精益管理体系推广,实施“红旗工匠”培育工程。

  七个月后,2018年11月30日,景俊海再次到中国一汽集团调研,并主持召开支持一汽改革发展推进组会议。景俊海要求,要坚定不移做一汽发展坚强后盾。各部门和长春市要坚持贴心、耐心、细心、热心服务,帮助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营造汽车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2019年3月20日——距离今年全国两会结束不到一周的时间,吉林省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一汽总部召开。

  关注二:协调解决事项

  都谁参加了这个会?

  从报道中,也能看出会议的规模。

  报道说:这个会由吉林省副省长朱天舒主持召开

  一汽方面,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邱现东,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吉林省方面,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一汽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一季度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并介绍上半年、全年目标制定情况;2019年需要省市政府协调解决事项。省市各相关部门分别汇报支持红旗品牌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与会人员还分别就经济稳增长、与一汽共同推动事宜进行了广泛交流。

  可见,“协调解决事项”是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奚国华也代表中国一汽对省市政府支持一汽改革发展深入到企业指导工作、现场办公,推进项目落实,当场解决问题表示感谢。

  他还表示,全力支持配合省市招商引资项目。

  会上,奚国华也提出建议,要继续推行省企合作管理机制;全方位推动汽车产业链在吉林的建设,借助各种活动营造汽车文化氛围;通过省企合作推动全省公务用车和居民用车多使用一汽产品,为汽车下乡提供支持;要对标借鉴其它省市做法,发展吉林汽车产业;政府承诺的事项要抓好落实。

  为此,中国吉林网也检索了近期其他省份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

  诸如,浙江省于今年1月份发布《浙江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 年)》,预计到2022年,浙江将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陕西省于去年8月份印发《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措施》,设立40亿元的省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各市(区)每增加10万辆汽车,奖励1.2亿元;对公共领域用车替换为新能源汽车的给予国家补贴标准30%的资金补贴,对于购买省内生产的甲醇、乙醇、氢燃料等汽车,重卡按每辆1万元补助,乘用车按每辆5000元补助等。

  关注三:挑战

  会上,奚国华提出一汽面对着一个“挑战”,那就是“今年汽车市场下滑的态势”。

  为此,一汽提出了“稳中求快,能快则快”的工作思路,要采取各种措施提升效益应对挑战。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个细节,在中国一汽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吉林省召开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这条消息,摘要栏就用了这个八个字。可见,一汽的这个工作思路,需要吉林省的全面、全方位支持。

  会上,吉林省副省长朱天舒表示,要进一步集聚资源,集中智慧推动今年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推动一汽改革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