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说天气】本轮降水改善吉林省春耕情况 局部地区暴雪突破极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42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盈说天气】本轮降水改善吉林省春耕情况 局部地区暴雪突破极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428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刘盈说天气】本轮降水改善吉林省春耕情况 局部地区暴雪突破极值

2019-03-22 15: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受高空槽和人工增雨(雪)共同影响,3月20-22日,我省出现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其特点如下:

  范围广且伴随雨雪转换,累计降水量为入冬以来最大。此次过程共出现6站暴雪、14站大雪,其中北大壶降水量最大,达20.5毫米。长岭、榆树、德惠、双辽和永吉5站暴雪突破2000年以来极值。

  降水分布不均,中部大,东西部小。中东部大部分地方出现大到暴雪,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0.2毫米,其中长春、吉林、四平、松原、延边和长白山保护区降水量超过10毫米, 白山、通化和辽源都在7~9毫米之间。

  部分地方伴有寒潮和大风天气。21日农安、二道等22站出现寒潮,延吉等4站出现大风,延吉最大风速达20.5 米/秒。

图片2.jpg

  这场大范围降水对改善生态环境条件有利。提升土壤水分含量,利于春耕生产;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对草地和林木返青十分有利;增加地表水资源; 抑制沙尘形成,改善大气条件。不利的影响是大范围积雪结冰对高速公路、机场和城市交通运行影响较大且不利于设施农业生产。

  建议相关单位和市民快速开展交通干线和城区清雪除冰工作,改善交通环境;出行车辆务必谨慎驾驶,预防交通事故;及时清除棚室顶部的积雪结冰;东部地区应做好拦蓄桃花水等工作。

  预计未来一周(3月23-29日),全省平均气温-1.0℃左右,比常年稍低。全省平均降水量0.8毫米左右,比常年偏少。23日,东南部有分布不均的小阵雪。26日前后,北部有分布不均的雨夹雪或小雪。此外,24日我省大部有4~5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6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